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天鹅”讲座感动20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18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微微刘宏伟)“在远处你叫声凄厉,我无法救你,我无法将自己的心放归原处,只能泣血滴泪……”圣洁高贵的天堂使者伤痕累累地映入眼帘,忧伤的“天鹅之死”音乐徐徐传出,现场200余人无不为之动容,甚至黯然垂泪。4月22日下午2时,沈阳理工大学副教授、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周海翔做客沈阳日报新闻大厦21楼会议室,为现场200余名志愿者讲述了关于天鹅的故事。

  周海翔不但是沈阳理工大学副教授、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还是中国摄影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跟踪拍摄天鹅长达8年之久,积攒了大量有关天鹅生活的宝贵照片,对天鹅的生活非常了解。此次讲座采取大量多媒体天鹅组照,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进行主题展现。此次活动由辽宁省环保局、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沈阳晚报共同主办,200余人参加,除辽宁省环保志愿者和本报“爱鸟护鱼”环保志愿者参加外,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社会人士。

  起伏有致的音乐,哀婉凄厉的诗歌、发人深思的图片,“离天堂最近的日子———走近天鹅”生活摄影讲座在周教授的多重演绎下异常感人。从“穿梭于天堂的天鹅”到“天鹅之死”,从“大海停止呼吸之后”到天鹅的“绝地求生”。每一个主题的演绎都激起了现场志愿者内心的波澜,大量的图片、诗歌成了天鹅生活的无声写照,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的惊叹声。

  音乐由轻快的节奏转换成凄婉的旋律,曾经翱翔于2万米高空的天鹅瞬间成了河滩上那一抹静止的血红。周教授依照图片感慨地讲着那8年考察天鹅的经历,“流泪的天鹅”、“孤死的天鹅”,看到如此情景,现场200余人无不感动,许多人流下了对生命惋惜的泪水。程女士对记者说:“看到天鹅失去了自己的快乐家园,看到它们生命就那样刹那结束,真是太让人伤感了,如果人类可以不去破坏原本和谐的环境,就不会看到如此悲惨的情景了。”

  下午4时30分,周教授结束了自己的讲座,但现场提问又掀高潮。“和谐社会如何创造,人类到底怎样具体保护天鹅?”“是否有救助天鹅的机构?”接连不断的提问让周教授应接不暇。电脑操作员杜先生向周教授提议发送光盘做宣传,一名沈阳的大学生向周教授发起了邀请,希望周教授能够走进他们的课堂,周教授欣然接受并留下了电话号码。

  本报环保小提示:1、不用方便筷;2、少用或不用塑料垃圾袋;3、循环用水;4、不吃野生动物;5、不按机动车喇叭;6、提倡无纸办公;7、少用纸制贺卡,多用电子贺卡;8、不用一次性塑料饭盒;9、多种花草,管好自己的宠物;10、不吸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