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寻访南京金笔厂没落巷陌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省级机关鼓励工作人员使用钢笔,弃用签字笔,这引起了人们对钢笔的怀旧。看到昨天观点新闻上陈仲明教授《书写远离钢笔,教育是祸首》评论之后,许多市民打来电话,谈及类似观点。家住南京解放南路的市民张永刚在来电中说:“我上学时用的是南京金笔厂的天文牌钢笔,现在市面上怎么看不到了。不知南京金笔厂还在不在?”

  曾经以“天文牌钢笔”红极一时的南京金笔厂,现状如何?昨日,记者带着读者的疑问,前去寻访。

  钓鱼台97号,南京金笔厂所在地。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六七年前笔厂就停产了。

  杨北燕是金笔厂最后一任领导。1971年刚进厂工作时,他是个模具钳工,几十年笔厂从兴到衰,杨北燕看得很清楚。

  “台笔就是我们笔厂的发明。”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文牌”是响当当的南京名牌。那么多年过去了,提起当年的辉煌,杨还很自豪。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厂最红火,年产值有2000万,一年上缴的利润就可以再买个金笔厂。谁能想到1956年从市中心用毛驴车拉来的家当能发展得那么好。”

  更让金笔厂的工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五六年,红火的车间就慢慢冷清了。

  “1992年我当上了副厂长,当时的经营情况已经不好了。年产值只能勉强维持在500万。后来的情况越来越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市场调节取代了百货站的统购统销,国营企业的种种弊端逐渐浮出水面。更让他们感到措手不及的是,文具的消费结构变化太快了。

  杨北燕的分析在文具店得到印证。在瑞金路几家文具店记者发现,圆珠笔、白板笔、记号笔、中性笔还有荧光笔都摆在最显眼的地方,至少有三四十种款式,钢笔则蜗居在柜台一角,“除小学生会买几块钱一支的钢笔外,几十元的就不好卖了,上千元的礼品钢笔在大商场反而好卖。”

  中国笔业协会对此更有发言权,上世纪90年代由于书写工具增多,签字笔、水笔、圆珠笔等不断涌现,蚕食钢笔市场份额,钢笔一枝独秀的市场情况被打破,全国整个行业都陷入了困境,南京金笔厂也没有幸免。

  杨北燕和他的同事也做过努力。他们曾与上海英雄钢笔合作,刚开始还有些起色,可新材料对钢笔的冲击谁也没有办法。

  目前,厂房和办公楼租给了23家单位,每年几十万的租金还不够养活八百多号职工,政府还得拨救济金。没了热闹的生产,几间办公室做托管中心,处理完这家老企业的遗留问题,“南京金笔厂”就只是历史了。

  (编辑 晨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