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洪胜:喜字刻出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44 生活报

  很多老人退休后,都抱怨无事可做,寂寞无聊,可是喜欢篆刻的王洪胜老人却忙得不亦乐乎。难得的是,木板、大理石、竹子等材料上,都可见他的刻字。

  王洪胜老人今年57岁,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篆刻,有空的时候就在大理石上刻字,可惜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1999年退休后,他终于如愿以偿,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篆刻的研究当中,还把家里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工作室。

  走进王老先生家,他的作品随处可见,有在石头上刻的字,有在胶合板上烫的字,有在竹子上写的字,其中一个大大的“喜”字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个“喜”字是他精心为独生女儿准备的结婚礼物。大“喜”字是用100块小竹块拼成的,每个小竹块上都写着不同写法的篆书小“喜”字。王老先生让记者猜这些小竹块都是哪儿来的,见记者摇头,他哈哈大笑:“我就知道你猜不着,这些都是从凉席上拆下来的,我怕旧凉席有汗渍影响效果,还特意买了新的呢!”写100个不同的喜字容易,但如何能正好用100个小竹块拼成一个大喜字,可是真费功夫。但王老先生已下定决心要为女儿送上一份特别的结婚礼物,无论如何都要完成。他特意从邻居家借来一副麻将,在地上翻来覆去地摆,终于有一种方法正正好好用100颗麻将牌摆成了“喜”字。

  “喜”字的成功,让王老先生开阔了思路,他买来300块小石头,准备分别刻出100个不同的“喜”、“福”、“寿”,然后将这些印在纸上拼成大的“喜”、“福”、“寿”字,在亲朋好友结婚、过生日或者过年的时候,送给他们。

  不断向自己挑战的王老先生,不仅已经买好了材料,准备尝试在瓷砖、铜、复合地板等更多的材料上刻字,而且准备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二十多年来收集的二万五千余字的篆字写法整理成书,为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提供方便。

  采访要结束的时候,王老先生还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愿望:“看到贵报帮办版面,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做些事情。如果有人喜欢我的作品,我愿意将部分作品转让,所得资金捐给帮办救助金。”(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