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发生3起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35 深圳晚报

  我市发生3起手足口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做好预防,防止流行

  本报记者童俏通讯员李锦报道我市近期发生3起手足口病,分别是南山2起,盐田1起。据市疾控中心监测介绍,这3起手足口病全部是“肠道病毒71型”所引起,和往年同期相比
,手足口病发病率并未呈上升趋势,但专家提醒市民,由于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在夏秋,希望市民做好预防工作。

  疾病多发婴幼儿

  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监测发现,这3起手足口病都为散在发病,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病率变化不大,没有上升趋势。根据采集样本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这3起手足口病全部是由“肠道病毒71型”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但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以夏秋季多见,由肠道病毒EV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在夏季。

  据介绍,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主要通过孩子的呼吸道、疱疹液,以及被粪便污染了的手、毛巾、玩具、食具等接触传播,亦可经口传染。由于幼儿园里孩童比较集中,所以手足口病在幼儿园或小学集体流行的情况也是经常会发生,家庭也有此类发病集聚现象。

  用药正确一两周可治愈

  手足口病和牛、羊和猪的口蹄疫有何不同?面对许多家长的疑问,专家解释说,这两种病虽然名称相似,但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分别由两种不同病毒引起,两者没有任何联系。手口足病的潜伏期一般2~7天,发病初期,患儿会出现发烧、口角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哭闹不安等症状。1天~2天后,孩子的手、脚和口腔等处会出现红色的斑点,这些斑点会逐渐发展成为疱疹,疱疹里面包着浑浊的液体,口腔中的疱疹很容易破裂,形成溃疡。

  据医生介绍,治疗手口足病并不困难。用药正确的话,多数患儿三四天后疱疹渐渐消退,1周~2周即可治愈。但是由于这种病不常见,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发病初期往往以为孩子只是过敏,胡乱给孩子涂药膏。一旦不慎把疱疹弄破,液体流到身体其他部位又会引起感染,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并发心肌炎和脑膜炎。

  预防小贴士

  手足口病并不可怕,最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工作。

  一是托幼等单位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二是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三是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应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四是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作者:童俏通讯员李锦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