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开幕 贾庆林作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今天(23日)在中国南部的海南省博鳌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要、企业家、学者参会。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将全面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合作,为共同建设一个和谐与繁荣的亚洲而努力。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了题为“推进全面合作,共建和谐繁荣的亚洲”的主旨演讲。他说,当前亚洲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亚洲国家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对话与协调不断增强,抗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区域合作网络正在形成。所有这些,都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贾庆林同时指出,亚洲目前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恐怖主义、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问题制约着亚洲的发展。因此,亚洲各国应齐心协力,努力构建一个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的和谐亚洲。他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亚洲各国应从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维护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矛盾;第二,促进共同发展,要以相互促进、实现共赢为目标,彼此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闭,公平竞争而不是损人利己,优势互补而不是以邻为壑;第三,要以经贸合作为先导,带动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第四,要相互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歧视和偏见,在彼此交流中增进了解,在相互借鉴中共同进步。”

  在演讲中,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介绍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65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美元,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

  在演讲中,贾庆林还特别强调,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断加强与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与合作,努力把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同亚洲共同的利益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说:

  “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市场,并开始展现作为新兴投资和旅游来源国的潜力。中国致力于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合作,积极促进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宁作出了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地区一体化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出席此次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描绘了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理想状态的蓝图,即建立一个和平、互信、共赢、繁荣的大社区。他说:

  “这个社区必须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任何人都应该是受益者。建立这样一个社区,其目标是实现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昌盛。这个社区的国家和人民都能够享受到发展的益处。我们必须在这一社区培养共同的价值观和准则,促进合作与和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消除地区内不同国家和人民间的分歧,培养互信。”

  博鳌亚洲论坛设立于4年前,是非官方的泛亚合作组织。论坛设立的目的是为亚洲各国政府、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以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推进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将就亚洲经济一体化、亚洲社会的和谐发展、能源及通信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