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出现散发“流行性出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55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出现散发“流行性出血热”病例。记者昨日从南宁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病人已得到有效治疗。至今为止,尚未发现新发病例,请市民不必担心。

  传染源

  主要传染源是老鼠

  近日,本报接到读者反映,在南宁市一小区内贴出了由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的《关于对西乡塘南铁住宅区居民应急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的通知》及一些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方面的宣传资料。通知称,今年1月和3月,南宁市西乡塘区南铁居民区先后出现2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和血清学检测,确认南铁居民区为流行性血热疫源地。

  昨日,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对此进行了情况说明。据介绍,“流行性出血热”多发季节是4月左右,它的主要传染源是老鼠,我国每年有4—6万病例,占世界90%。我区主要出现在桂北一带,南宁市极少发现且为散发,已连续3年没有接到该类病例。今年南宁市出现的两例病例,一例已经治愈出院。

  探 营

  南铁小区生活正常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流行病出血热”病例事发地南宁市南铁小区采访时,看到居民的生活一切正常。在地洞口10号的一家商铺的女老板表示,小区内发现“流行病出血热”病例后,自己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流行性出血热”病,小区居民反应非常平静。在20栋楼前,4名退休老人正在阳光下摆“长城”打麻将娱乐。在小区门口开小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尽管小区出现了“流行性出血热”病例,但小店的生意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措 施

  加强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南宁市对发生散发流行性出血热病情已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

  据介绍,发现病例后,有关部门已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市区各家医院密切注意疫情动态,发现可疑病例和病人立即报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送到具有传染病隔离病房的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次是进行消毒、杀螨和灭鼠,切断传播途径。

  同时,加强对中间宿主家鼠进行监测;对疫源点周围的易感人群(10—70岁)预防接种出血热疫苗;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疫源地范围内人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食品卫生工作。 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叫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动物携带传播而引发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该病种属国家法定管理的25种乙类法定管理传染病之一。这种疾病传播的主要传染源是老鼠。老鼠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可通过污染尘埃进入呼吸道或通过污染食物经口腔、胃肠粘模致人体感染。被老鼠咬伤或破损伤口接触鼠类带病毒的血液、排泄物亦可致感染。媒介传播是革螨、恙螨,而人间传播甚微或无。 专家提醒 有发热“三痛”出血现象要及时就诊据介绍,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病毒性疾病,它的临床表现是:发热比较急,两三天出现发烧病症,有低烧或高烧;三痛,头、眼眶、腰痛;出血,表现为皮下出血点,主要分布在胸、腰部等处;肾功能损害,表现尿变少,然后变多。该病的潜伏期为4至46天,一般为7至14天。

  疾控专家称,当病人出现上述症状后,应立即到设有传染病隔离的发热门诊的三甲医院进行治疗。对于易感人群,可以到当地防疫部门进行疫苗接种。如果市民有疑问,可以拨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电话:2430765。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邱立毅 作者:康钦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