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龄童被活埋后奇迹生还 凶手患精神病不予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23 新桂网

  由于检察官办案严格细致,近日发生在象州县一起突发性恶性打昏10岁男童并残忍活埋的故意杀人案得以妥善解决。

  寻伙伴 十龄童被打昏活埋

  4月2日下午4时,住在象州县寺村镇上山村的10岁男童阿明,走到该村莫某家找莫的
儿子阿华玩耍,没想到等待他竟是一场灾难。

  进莫家后,阿明发现阿华的父亲莫某坐在门槛上,阿明开口询问阿华是否在家。得到莫某肯定答复后,阿明走进大厅,而莫某便起身去关上院子大门。阿明在大厅上连喊几声阿华,不见回应,正在纳闷时,冷不防一双大手从背后掐住他的脖子。

  阿明当即喘不过气来,随着又被摔下地,头部、身上被棍子没头没脑乱劈,顿时眼冒金星,血流满面。借着尚有一丝清醒,阿明模糊看到,面前对他狠下毒手的竟是阿华的父亲莫某。不久,处于昏迷状态的阿明,又感觉到被人抓住双脚拖到了一个臭乎乎的牛栏,接着,又被一些东西掩埋住,便昏死过去了……

  农家妇惊见 小血人走出牛栏

  半小时后,莫某的妻子银某回家,见丈夫神色异常地呆坐在家门口边,莫妻以为丈夫着凉生病了,关心地要扶莫某进屋休息。谁知,莫某却一把摔开妻子双手大声嚷嚷,说不想睡,不想活了,要跳河自尽。

  莫妻知道年近40岁的丈夫近来常有反常现象,早两天还拿一瓶农药要喝,幸被她眼疾手快夺下,才未酿成悲剧。丈夫是不是又有什么想不开了?手足无措的莫妻边哭边安慰丈夫。然而,莫某却不理会妻子,独自走到大厅上双手摸头,直喊头疼。

  莫妻正在哭泣之时,突然她看到,从牛栏中跌跌撞撞走出一个小血人。小血人浑身上下沾满了泥土和稻草,额头一个大包正淌着鲜血。银某仔细一看,小血人竟是儿子的伙伴阿明。银某回过头来一脸疑惑地看着丈夫,莫某神色不乱地说:“是我打伤他的。”银某惊呆了,待回过神,阿明已趔趔趄趄地走回自己家中。阿明家人见状赶忙将他送往象州县人民医院抢救,同时报了案。

  莫归案后始终平静地交待,他和阿明一家没有任何矛盾,之所以想要弄死阿明,就是因为心烦。当天他看到阿明进大厅后就先用木棍打昏阿明,随后又将阿明拖到牛栏里,再次用牛轭猛劈阿明头部等处,又用手猛掐阿明脖颈,直到看到阿明不再挣扎后,便扒开地上混合稻草的泥土,将阿明掩埋。

  年幼的阿明经医生全力抢救,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但头部颅脑严重受伤导致脑硬膜外血肿,经法医鉴定已构成重伤。次日,莫某被象州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4月18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严办案 凶手患精神病不批捕

  负责办理该案的检察官老黄通过细致地阅卷后认为,犯罪嫌疑人莫某手段残忍,主观上有意欲致人于死地念头,因此该案定性为故意杀人比较适宜。但细心的老黄发现,结合卷中其妻反映,莫某两年前被人打穿过头部,医好后常讲头疼,经常表露出想要自杀等言行,遂怀疑莫某可能存在着精神障碍才导致杀人。

  为进一步准确定案,老黄建议公安机关将莫某送往精神病院作精神疾病司法鉴定。

  4月21日,经广西龙泉山医院出具精神疾病鉴定证明,莫某有幻听、被洞悉感等精神病症状,符合“精神分裂症”临床诊断,目前正处于发病期,因此无刑事责任能力。

  4月22日,得到该鉴定结论后,象州县人民检察院以莫某患精神病正处于发病期,不负刑事责任为由,作出不批准逮捕莫某的决定。

  南国今报 通讯员 陈敬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