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共1342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上岗资格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天上午,全市各级法院的1342名现任人民陪审员走进考场,参加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的上岗资格考试。这在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70余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考试合格者将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持证上岗。据了解,这次大规模集中培训考试主要为的是人民陪审员在5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实施后,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考试前,记者在西城法院的考场里看到,七八十名陪审员坐在一间100平方米的大会议室里。虽然已经知道考试形式为开卷,可以看书和参考资料,但陪审员们丝毫不敢懈怠,很多还在抱着培训书进行最后的复习。

  上午9时,考试正式开始。考题分选择和判断正误两类。“前年1月,甲住院期间,当着医生、护士及家属的面留了录音遗嘱,半年后,他去公证处制作了一份公证遗嘱,去年10月,他自己又重写了份遗嘱,表示撤销公证遗嘱。今年2月他再次住院,弥留之际,重立了份口头遗嘱,现甲去世,因上述遗嘱内容相互抵触,期继承人发生纠纷诉至法院。此案应以哪份遗嘱为准?”;“纪某一日晚偷偷进入纺织厂女工宿舍,见一名女工正在睡觉,便起奸淫之念。悄悄摸向床边时,纪某不慎将盆子碰响,然后破门而逃。纪某的行为是:犯罪预备;犯罪既遂;犯罪未遂还是犯罪中止?”;“甲某蓄意杀害乙某,将毒药偷偷投入乙某熬制的药中,不料乙某将药喂给猪吃,猪中毒死亡。甲某的行为应属于犯罪预备;犯罪既遂;犯罪未遂还是意外事件,不负刑事责任?”记者注意到,在考题中,像这样考察陪审员业务知识的“活题”占据了一定比例。

  记者了解到,从本周一开始,这些人民陪审员就在法院接受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观看高院制作的优秀陪审员讲课光盘,学习法律法规、法理等基础知识及道德规范等。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培训和考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5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决定》里要求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素质。(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