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当前我国改革呈现五大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1:40 国际在线

  新华社深圳4月23日电(记者刘铮、李南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司司长范恒山23日说,当前我国改革正不失时机地向前推进,加快改革的态势正在形成。

  范恒山在200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当前我国改革呈现以下五大新特点:

  ——改革被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上,加快改革的态势正在形成。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展开,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弊端凸显出来。新一轮齐心协力、各方联动、大力推进改革的局面正在形成。

  ——改革紧扣发展需要深入展开,一些领域实现重要突破。在实施宏观调控过程中,改革紧扣解决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扎实全面地展开。农村税费改革进入逐步取消农业税的新阶段;产权改革向国有独资企业和垄断行业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试点稳步推进。

  ——自主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改革措施的灵活性显著增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相当一部分已着手通过统一户籍制度、社会保险制度等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经济领域改革实现深层次突破的地区,已把改革的重点转向了社会事业领域。

  ——体制创新与法制建设密切结合,改革的规范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方面,及时清理陈旧过时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的支持和直接运用法律法规的形式,为改革措施的规范操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改革更加注重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综合配套推进程度明显提高。改革越向前推进,触及利益层次越深、容易引发的社会矛盾越多。各地各部门把改革措施的推出与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协调好土地制度改革、城乡一体化体制建设、企业重组改制等方面的利益关系。(来源: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