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超过70%的成年女性从未做过子宫颈防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周婷玉)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沈铿教授23日说,研究显示,90%的子宫颈癌能通过两年一次的筛查来预防,但是调查表明,我国25岁以上的女性中,超过70%的人从未做过子宫颈防癌检查,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沈铿在“子宫颈癌的预防及癌前期病变诊断与治疗的推广”项目启动仪式上指出,子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他
说:“几十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与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年新发子宫颈癌病例13.5万,近8万病人死亡,约占全球发病数和死亡数的1/3。”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通过几年的数据分析发现,造成这样严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没有一套统一的预防筛查制度和诊治规范在全国推广,更重要的还是主动参与筛查的妇女很少,估计我国20岁到69岁的妇女中,只有不到1%的人每两年接受一次常规的子宫检查。

  针对我国子宫颈癌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现状,卫生部于2004年6月将“子宫颈癌的预防及癌前期病变诊断与治疗的推广”项目正式纳入第二轮“十年百项”计划。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全国各地开展一系列的专业学术活动,大力倡导子宫颈癌的预防和癌前病变的规范化诊治工作,并推广国际应用最广泛的宫颈病变检查技术--新柏式TCT防癌检查项目,为宫颈癌的预防及癌前病变诊断与治疗提供充分的诊断依据,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切实降低我国妇女子宫颈癌的发病及死亡率。

  卫生部“十年百项计划”第一轮从1991年到2000年,主要是面向农村和基层推广适宜技术。第二轮“十年百项计划”从2001年到2010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