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症大熊猫穿刺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3:5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李伟 记者钟文)记者昨日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经过专家们全心抢救,突发急症的冕宁大熊猫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情况稳定,正在逐步恢复健康过程中。

  十万火急 大熊猫口吐白沫

  4月16日清晨7时过,科研人员在巡视时发现,一只大熊猫竟四肢朝天躺在地上,腹胀如鼓,口吐白沫,呼吸困难。情况紧急!他们立刻通知兽医人员,专家们迅速行动起来。

  由于这只大熊猫来自野外,尽管已经虚弱无力,但是依然留存戒心,科研人员无法上前施救。而它的呼吸已经十分困难,也不能轻易实施麻醉。经过紧急磋商,专家们决定减量实施微麻。科研人员邓林华靠近时,大熊猫竟挣扎着站立起来,但不到两步又栽倒在地,邓林华快速地为其注射了麻醉剂。3分钟后,科研人员将其紧急送往手术室。

  腹部穿孔 为大熊猫放气

  在手术台上,科研人员为其插入鼻管输氧辅助呼吸,同时插入吸管清理口腔中阻塞呼吸的大量泡沫。当时,这只大熊猫腹胀坚挺,腹围竟达到157厘米(正常情况下为100厘米左右),B超显示腹中全是气体,体温、血氧、心跳完全无法测出,已经处于极度危险状态。

  经过专家论证后,决定大胆进行腹穿刺对其放气,同时插入肠导管尝试从肛门导肠内气体。两个多小时的精心抢救后,尽管腹部依然胀大,但是腹腔压力略为降低,腹部已开始松弛。同时心跳及血氧也能测出了,血氧94,属于正常范围。上午11点过,这只大熊猫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依然处于极端危险状况。

  抢救及时 大熊猫闯过一劫

  手术当天下午4时30分,经过专家组讨论,决定采取“上攻下疏”的方式继续为其排气。5时30分,导管成功插入胃内,导出大量泡沫。同时进行肠道疏通,该大熊猫也有几次肠道蠕动放气现象。之后的连续3天,专家们先后几次对其进行手术治疗,并一直对其进行特护。病情也逐步得到全面缓解。

  据该中心具体负责实施抢救手术的高级兽医师汤纯香说,通常情况下,大熊猫急腹症如肠胀气、肠痉挛、肠梗阻、肠扭转等,都是对大熊猫生命威胁很大的病症。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严重,发病率高。防治上一般采用传统疗法或者手术治疗,关键是要及早发现并治疗。此次发病的大熊猫来自冕宁,于3月22日运送至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经检查腹部发现有一囊肿。目前相关专家正在探究病因。

  “幸亏抢救及时!”专家称,目前该大熊猫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情况稳定,已经能够独自进食一些窝窝头,并饮食少量清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