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朵花一支烟 都是文明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01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应做到:不随便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攀摘花草;该保持安静的场所,勿大声喧哗。昨日,记者在一些公共场所看到,大部分市民都能约束自己的言行,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可是,仍有个别市民,吐痰很随意,废弃物也乱扔,同时,影剧院嗑瓜子、打手机、嘀嘀咕咕议论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填饱了自己 影响了他人

  测评对象:12∶50—13∶40太平洋影城、西南影都

  吃过午饭,众多年轻男女结伴走进了太平洋影城。看电影时,很多人都在嗑瓜子,有的人小心地把瓜子壳攥在手里,有的则让它掉在地上。影城工作人员说,每次清场,他们都要进行清扫,每次都会扫出不少杂物。

  在两家影城,记者都听到了手机骤然响起的声音,有的甚至还把手机接通忘乎所以地通着话,浑然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公园里清爽 广场上喧嚣

  测评对象:9∶00—9∶45人民公园、万和广场9时许,记者来到人民公园。记者在公园里逛了一圈,没有见到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的现象发生。9∶20左右,游人渐渐多起来。一个小男孩随手将一张糖纸扔到了地上,带他的一位女士忙把孩子叫住,让他把糖纸捡起,扔到垃圾箱里。

  9∶30,记者在万和广场。这里正进行一场大型宣传促销活动,消费者们不仅乱扔宣传单,还践踏草坪、翻越隔离栏。有个小女孩甚至将一朵鲜花随手摘下,其家长不仅不制止,反而还有些赞赏。

  公交车禁烟 乘客都自觉

  测评对象:10∶00—10∶4598路、3路公交车公交车是禁烟场所。10时许,记者在八宝街附近登上了一辆98路公交车。车上有一个很显目的禁烟标识。虽然换乘量很大,但直至春熙路站,记者都未见到一个吸烟的市民。在春熙路站,一个五十余岁的男子摸出一包烟,随手递了一支给旁边的同伴。当他正准备把烟点燃时,售票员说话了:“大叔,请别吸烟,下车了再吸吧。”汉子愕然一怔,随后恍然大悟,默默地把烟收了起来。随后,记者在武城大街登上一辆3路公交车,仍未见到一名吸烟者。

  今日关注 出租汽车规范化服务

  测评对象:出租车测评内容:1、设有出租标志和服务卡,车内卫生,车况良好;2、驾驶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3、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零食;4、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主动出具发票,无宰客现象;5、不违章、不拒载。

  测评标准:随机搭乘出租车3辆次,行程分别为5公里。均符合以上标准为达标。

  欢迎市民继续拨打“挑刺”热线962211或用电子邮件cdwenming@163.com、短信816800100等方式参与“挑刺”。

  本报记者车文斌 周海波 谢明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