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成多沈阳人患过敏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6: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甘晶)黄色的迎春花、粉色的桃花为4月的沈阳带来浓浓春意,然而68岁的董婆婆却要忙着“搬家”到南方。

  否则,董婆婆将打喷嚏、流鼻涕不止,直到花落……

  春季“搬家”为躲花粉

  董婆婆是花粉过敏,属于变态反应的一种,像她这样的患病人群,沈阳还有36万,占总人口数的5%;同时沈阳整体变态反应(即过敏反应)患病人数已达到26%,是全国发病率最高的城市。

  每年4月初,家住沈河区的68岁董婆婆都要拿着大包小裹,由家里人驱车护送到南方去度假,因为此时的南方已过花期,等到五六月份再回到沈阳,躲过桃花、迎春花的花开季节。

  董婆婆说:“最初,每到3月底4月初我就一个劲儿地流鼻涕、打喷嚏,以为是感冒,但是吃了感冒药却总不见好,一到医院检查,医生就说我是‘变态反应’,刚听到‘变态’吓我一大跳,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过敏,我具体属于花粉过敏!”

  “我家里条件还允许,后来就每到这个时候,就跑南方躲花粉!”董婆婆微笑着对记者说。

  变态反应可以遗传

  沈阳军区二○二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表示,由于绿化程度、饮食结构、环境污染以及寄生虫减少,人体的过度防御,使得欧洲的变态反应发病率达到了35%~40%,而我们中国发病率也近20%,沈阳达到了26%,是全国发病率最高的城市。

  魏主任说:“我们变态反应科,目前每天接治过敏患者30例,到七八月份,我们的患者将达到百例以上!”

  “变态反应不仅包括花粉,还有螨虫、真菌、食物以及蚊虫叮咬等过敏,由于症状像感冒,容易被耽误,同时过敏还容易引起哮喘、休克等并发症,能危及生命!”魏主任说,“目前治疗还是以预防、躲避为主。”

  针对于此,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病分会昨日成立,专门聚集专家进行研讨,攻克变态反应治疗关。

  “变态反应是可以遗传的,如果夫妻中有一方为变态反应疾病,那么孩子患病率将达到35%,如果双方都患有变态反应疾病,孩子的患病率将达到70%以上!”魏主任对记者说。

  对此,医学界专家提醒患有花粉过敏症的父母,可以选择避开花粉播散期生小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