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川东圣地宝鼎养在深闺人未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华子良成功脱险地瓷器口出来后,“华蓥烽火行”采访组驱车向北,逐渐远离了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开始向华蓥山游击队当年活动的主战场———华蓥山区出发,去搜寻谱写了“红岩精神”的先烈们曾战斗和生活过的足迹。车在高速路上飞驶,当年江姐三上北碚,每次至少要花半天时间的路程,我们短短半个小时就到达了。再前行20多分钟,就到了重庆的合川市。

  华蓥乃“天下第一雄山”

  “一条连绵不绝的山脉遮住了半边天,奔腾起伏的峰峦,被覆着苍翠的森林……”这是小说《红岩》关于华蓥山的描述。从合川三汇出发,沿着一条车辆上山运煤的道路,我们一路徒步,蜿蜒前行,目的地是川东佛教圣地宝鼎。经过2个多小时的爬行,下午1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广安华蓥市溪口镇境内、海拔1590米的宝鼎。站在“山形似鼎”的宝鼎上,俯临群山,云开雾合,气势磅礴。难怪郭沫若1931年7月游华蓥山时,望着宝鼎的雄伟壮丽,不禁发出了华蓥乃“天下第一雄山”的美誉。

  在山上,华蓥市党史办的杨序荣老人向我们介绍,宝鼎历代“一脚踏四县”,是现在广安华蓥市、邻水县和重庆合川市、渝北区交界地带。天气晴朗时,登临宝鼎,四县主要风景,几乎一览无余。宝鼎自古就是佛教名山,是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历来享有“东朝宝鼎,西朝峨眉”的美誉。

  “双枪老太婆”打靶遗迹犹存

  宝鼎还是当年华蓥山游击队重要活动

  地。但因缺少保护,在宝鼎山上,我们已经很难看到当年游击队战斗和生活的痕迹。只是在离宝鼎不远处,当年游击队曾住过的华严洞还风貌依旧。传说“双枪老太婆”在华严洞跟一高僧学武艺,练就了一身绝技,在距华严洞不到百米远的千佛坪,还有“双枪老太婆”当年带领游击队员练兵打靶的遗迹。

  宝鼎开发提上议事日程

  辞别杨序荣老人后,顺着宝鼎另外一侧的5999级石梯,我们一路小心翼翼,沿着陡峭的山脉逶迤下行。春天的宝鼎,高耸的群山苍翠欲滴,鸟鸣山幽,偶有水声潺潺,一切美不胜收。据悉,宝鼎开发已提上议事日程。今年6月,由深圳洪涛公司投资2.1亿打造的“宝鼎-仙鹤洞景区”将正式启动,整个开发历时3-5年。完工后,一个以宗教文化观光为主、辅以红色旅游的景区将与游客见面。

  1948年,川东临委书记王璞曾在华蓥山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上川东各工委领导的地下武装力量共同组成“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即华蓥山游击队)。紧急会议后,华蓥山地区爆发了数千人参加的武装联合大起义,震惊全国。记者李罡蔡文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