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底线是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05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解放日报》4月23日发表吉方平的文章,题目是《文明底线是守法》。摘要如下:

  今天本报发表的一位普通市民的来信,发人深思。

  我们正在构建的和谐社会,应当是高度文明的社会,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努力
成为和谐社会的文明公民。现代意义上的文明公民,首先应当是守法公民。守法,既是对每一个公民的高标准,同时又是起码的、基本的要求。在所有的文明要求中,守法是一条底线。

  依法治国不但是我们党的基本治国方略,也是所有社会成员的根本利益所系、切身利害所在。表达意愿也好,抒发热情也好,都要合法有序,切不做有违法律的事。违法无序,只能既乱了自己,又授人以柄。

  文明的公民,就要学会法制思维。一事当前,先问一下是否合法。比如说,当有人在网上或利用手机短信鼓动未经公安机关批准的游行时,就要问一问这种行为合法吗?这种举动符合国家早已颁布的有关法规吗?这样的“问一问”,才体现出一个公民的守法底线,才体现出一个公民的理性和文明的基本素质。

  依法治国是人心所向,但也有极少数人别有用心地想要玩火,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对那些借机进行打砸等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决不姑息;对极少数别有用心策划和挑动事端的,要坚决依法惩办,决不手软。我们也要再次提醒,未经公安机关批准或未按照公安机关许可的目的、方式、标语、口号、起止时间、地点、路线等进行的游行示威活动,在进行中出现危害公共安全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情况的,均是违法行为。未经公安机关批准,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发起组织游行示威的,也是违法行为。我们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都要自觉守法、依法办事;都要擦亮眼睛,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法治是文明社会的基石,法律是和谐社会的准绳。文明是我们的追求,守法则是文明的底线,让我们从守法做起,做一个合格的文明公民。

  (编辑 小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