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欠赌债起邪念 绑架10岁男童敲诈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月5日,一伙穷凶极恶的歹徒,绑架了叶县一名年仅10岁的男童,并提出了40万元的赎金。叶县公安局在接到受害人报警后,秘密介入侦查,在人质安全获释后,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当地人民群众除了一害。

  10龄童突遭绑架

  2005年4月5日早晨,时钟正好指向6点时,叶县昆阳镇居民杨庆夫妇和往日一样还未起床,他们的两个孩子却已准时起来。12岁的姐姐在昆阳中学读书,10岁的弟弟杨春在昆阳镇第四小学上学,两个学校相距不远,姐姐每天骑自行车带弟弟去上学。杨庆夫妇常年经商,每晚深夜才睡觉,早上起床晚,很少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饭,习惯于让姐弟俩到街上买早点吃,听着俩人出门,杨庆夫妇又放心地继续睡了。

  中午时,女儿放学回来,饭菜很快做好了,可左等右等不见儿子杨春进家,杨庆夫妇就向儿子的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询问情况,谁知老师的答复立刻让杨庆夫妇感到焦虑:杨春竟没有去上学。杨庆夫妇起初没太在意,认为儿子可能是逃学去网吧了,决定晚上等他回来再狠狠地教训他。

  一直到天黑杨春也没有回家,这种异常情况使杨庆夫妇坐立不安,亲戚家、同学家都一一联系,却杳无音信;焦急万分的亲属又到车站、医院、网吧寻找,仍然没有杨春的踪影,杨春就这样突然失踪了。

  一家人在煎熬中度过了第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杨庆夫妇动员亲戚朋友分头寻找儿子,并在市、县电视台播发寻人启事,甚至去求神问卦,祈望找出儿子的去向,可仍无半点消息。

  4月7日中午,心急如焚的杨庆正在邻近的襄城县寻找儿子,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的手机电话。

  接通了,话筒里传来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是杨庆吗?”

  “是啊,你是……”

  话筒里的声音陡然凶狠起来:“兄弟几个缺钱花,拿命碰钱!你儿子在我们手上!想要孩子活,就准备好40万块钱等我电话,别报警,否则撕票!”说完,对方就关机了。

  杨庆顿时感觉五雷轰顶,最令他揪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跌跌撞撞地回到家中,夫妻二人相对而泣,灾难来得太突然,一家人措手不及。

  “40万块钱,这一时哪里拿得出来!可不拿,娃的命就在人家手里……”杨庆惶恐极了。犹豫再三后,他决定寻求警方帮助,并委托邻居李某到叶县公安局刑侦大案一中队报案。

  秘密介入侦查

  4月7日下午2时许,叶县公安局刑侦大案一中队接到报案。

  重大案情立刻引起叶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命悬一线的孩子让刑侦民警们揪心万分!刑侦大队长赵英杰、教导员程公显当即带领精干警力赶到大案一中队,首先向报案人详细询问情况,先期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局长温建钢,副局长李朝阳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分析研究案情,并迅速把重大案情向市局有关领导汇报,请求市局刑侦、技侦支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马上行动起来,“4·7”专案组随之成立。专案组研究决定立即开展秘密侦查活动:两名便衣民警悄悄进驻受害人家中,细致了解情况,指导杨庆与绑匪电话周旋,及时与指挥部沟通信息;在外围布控的同时,对杨春与其姐姐分手后失踪路段沿途便衣走访,侦破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此时的杨春正被胶带蒙着双眼关在一个陌生的破房内,他瞪着一双惊恐的眼睛,透过胶带纸下面的缝隙,悄悄打量着身边这4个凶神恶煞般的陌生人,他不敢吭声,也不知自己在哪里,只能看到破败的屋顶和窗外荒凉的景色。

  泪水不断地从眼眶涌出,杨春想哭却又不敢哭出声,看守他的人早对他说过,敢喊叫就杀了他。4月5日早晨的那一瞬间,像噩梦般地在他脑海里反复回现。当时,杨春和姐姐一起喝了胡辣汤分手后,正向学校走,快到街道拐弯处,觉得后面有人跟得很紧,刚想回头看看,一双大手就用餐巾纸紧紧捂住了他的嘴巴,他还未来得及反应,便被一个陌生男人连夹带抱塞入一辆“轿车”内,汽车随即启动。

  杨春的双眼很快被胶带蒙上,一个男人恶狠狠地说:“说!你爸叫啥?电话是多少?让你爸拿钱就放了你。”杨春不禁打了个寒噤,控制不住地浑身颤抖,他盼望爸爸赶快来救他,但他却无法说出父亲的电话号码,因为他的确什么也想不起来。

  斗智斗勇一昼夜

  紧张的气氛随着时间的分秒流失不断弥漫,参战民警马不停蹄地紧张工作着。

  从初步调查看,杨庆夫妇两口子勤劳本分,待人友善,邻里关系和睦,平日里连脸都很少跟别人红过,也没和什么人有仇。但两口子经商多年,社会交际复杂,积蓄颇丰,特别是案发前刚将自家的一辆客车卖掉。

  根据种种迹象,专案组分析,这是一起以勒索钱财为目的的绑架案,犯罪嫌疑人为本地人,至少3人,从犯罪嫌疑人勒索数额上判断,其中可能有与杨庆一家相识的。

  综合意见后,专案组迅速围绕杨庆夫妇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摸底,同时开展技术侦查。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干警确定来电手机号码系2005年4月7日上午在平顶山一商场购卡入户,号码登记机主为假姓名、假地址,此前没有通话记录。

  当晚7时许,电话又不期而至,来电号码与上午相同。杨庆在公安干警的指导下,尽量拖延时间稳住对方,答应只要孩子安全,钱没有问题,并提出当晚交钱赎人。“钱准备得咋样了?”歹徒的声音冰冷凶狠。杨庆小心翼翼地说:“我实在是拿不出来那么多,一共只凑了8万,你看行不……”“太少了!想办法凑够25万再说!时间、地点另定。”杨庆话还没说完,对方即挂断关机。

  与此同时,侦破工作继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围绕杨庆夫妇的社会关系,民警对重点人口、闲散人员和有赌博等恶习的人员进行细致摸排,一条条线索不断汇集到专案组。肯定、否定、再肯定、再否定……

  夜里11点,杨庆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孩子在他们手里多一分钟,就多一分生命危险,专案组决定答应歹徒条件当晚交钱赎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歹徒同意交10万元赎人。按照民警授意,杨庆执意要求听听儿子的声音再给答复,对方在短暂的犹豫后表示同意。一会儿,话筒里传来一个孩子带着哭腔的呼喊:“爸爸……”

  歹徒要求杨庆立即带赎金到县城一十字路口租车,到许平南高速路入口处等电话。专案组得知情况后,立即沿途周密部署,民警驾伪装车展开外围跟踪监控。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按照歹徒的要求,杨庆在高速路入口处焦急地等待着,这时对方的电话又来了,歹徒提出让杨庆上高速路向南阳方向行驶,因出租车司机担心油不够,开车返回加油,这引起暗中监视的歹徒的怀疑,歹徒再次打来了电话,恶狠狠地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不想要孩子了?”

  这一情况使专案组深感不安,因为情况不明,孩子命悬一线,工作稍有不慎,歹徒可能会因为勒索未成,穷凶极恶地“撕票”!于是专案组决定严阵以待,以静制动。

  锁定目标网狂徒

  深夜12时许,杨春又被歹徒拉上了车。听着汽车疾驶的声音,杨春怕极了,他再也忍不住小声抽泣起来,对于孩子来说,这种生死未卜的折磨太残酷了。“别哭了!只要你爸顺顺当当地拿钱来,今晚你就能回家。”一个歹徒说。

  此时,杨庆独自正站在高速公路上。歹徒要求杨庆临时换车,他只得给一个亲戚打电话让他开着昌河车赶到高速公路上来。再次上车后,歹徒要杨庆把汽车应急灯打开,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等电话扔赎金。

  当车行驶到一个高速公路桥头时,电话再次突响,狡猾的歹徒提出“将车窗打开,把赎金扔到桥下”。“我儿子在哪儿?”“把钱扔下来就告诉你。”杨庆只得将捆扎好的10万元现金抛到桥下。“高速向前开,到保安镇路段找你儿子。”歹徒说完挂了电话,从此再没有了音讯。

  保安镇路段距抛钱地点20余公里,30分钟后,惊魂未定的杨庆见到了儿子。

  杨春的平安归来使整个案件有了转机。杨春说其中一名歹徒说话声音有点耳熟,这和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的分析判断相吻合,专案组迅速把侦查目标锁定在李保松身上。

  李保松,现年30岁,叶县龙泉乡人,当过司机,他与杨庆夫妇并不熟悉,但和杨庆的弟弟关系不错,二人常来常往。

  专案组在对李保松加大监控的同时,围绕李保松展开细致摸排,确定其同伙,务求一网打尽。

  4月9日,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有力支持下,对李保松的监控摸排取得重大进展,犯罪嫌疑人李秋来、陈灿浮出水面,同时获悉李秋来、陈灿于第二天在平顶山会面,可能一起外逃,收网的时机已经成熟。

  4月10日,李保松在其租住房内落网,李秋来、陈灿在许昌至南阳的长途客车上被堵获,另一同伙张文年也在平顶山落网。当天,4人即被刑事拘留。

  歹徒黑吃黑

  审讯中,李保松后悔得要死,觉得没脸见朋友,没脸见家人,他说其实是一念之差,就动起绑架勒索的念头。李保松爱好赌博,怎奈赌运不佳,频频输钱,欠下了高额赌债,生活陷入困境。为偿还赌债,苦思冥想的李保松动了歹念,将邪恶的目光盯上了朋友的侄子,因为他知道杨庆手里有钱。作案前几天,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赌友陈灿(现年22岁,叶县旧县乡中村人)时,立刻得到了急于弄钱的陈灿的赞同,于是,陈灿说只要你指出人,事就能办成。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陈灿找到了臭味相投的李秋来(现年40岁,叶县马庄乡李庄村人)、张文年(现年22岁,叶县龚店乡节庄村人)。李秋来曾有诈骗前科,陈灿觉得他脑子好使,点子多,办事滴水不漏。张文年在平顶山跑出租车,有车好办事儿,并让旧县乡人兰召、卢长江做帮手,负责看管人质。

  人手找齐后,四人多次在一起密谋,商定由张文年驾车李保松尾随、指认杨春,陈灿还多次到案发路段踩点,掌握杨春姐弟的行走规律。

  4月5日早7时许,陈灿、李秋来、张文年即驾车赶到了杨春姐弟经常吃早餐的摊点附近,伺机实施绑架。见杨春姐弟分手后,他们便悄悄驱车跟了上去,李秋来望风,陈灿尾随杨春,趁街道上行人不备时一把抓住杨春塞入汽车。

  由于杨春不知道其父的手机号码,陈灿等人不得不推迟电话勒索,直到从电视播出的寻人启事上记下杨庆的手机号码后,陈灿等人专门到平顶山购买联通卡,向杨庆勒索钱财。

  为了逃避打击,4人绞尽脑汁,将杨春拉上车后即出城一路向西逃,并在谈话中说是去城东龙泉乡,妄想以后干扰侦查视线。他们先将杨春带到农场一废弃房屋内,让兰召、卢长江看管,后转移到旧县乡藏匿。

  为寻找合适的交易地点,陈灿、李秋来多次四处踩点观察,一次经过沈全乡间公路时,头上的高速公路桥使二人突发奇想,就想到了让受害人从高速公路桥上向下扔赎金的交易方法。

  当晚深夜,陈灿、李秋来骑摩托车提前赶到高速公路桥下隐藏,张文年等则把杨春带到保安镇路段附近听电话放人。杨庆把钱扔下来后,陈灿、李秋来捡起钱驾车逃匿,并通知同伙放人,张文年等遂把杨春弃于路边一草垛旁逃窜。

  巨款到手,陈灿、李秋来满心欢喜一路狂奔,等到安全地点后,二人急不可耐地开始数钱,并商议“黑吃黑”,吞掉了6万元赎金二人私分,而告诉其他四个同伙仅得到4万元钱,并将这4万元钱均分六份分赃。

  本想计划周密天衣无缝,谁知钱款到手后两天便落了网,等待陈灿、李秋来、李保松、张文年的将是正义的审判,而暂时侥幸外逃的兰召、卢长江二人最终也逃不脱恢恢法网。首席记者 牛仲寒 通讯员 赵国锋 文图

  (受害人及其父母均为化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