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先富一族嫁女陪汽车 不然家长会没有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养车费用逐年增大,但是,浙江温州人买车的热情却有增无减。记者采访发现,温州车辆消费背后有着习俗的力量在支撑,因为如今温州人嫁女要陪汽车。

  女儿出嫁要给嫁妆,这是中国人的习俗,温州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如今温州人的嫁妆是越来越高档,越来越奢侈。嫁妆中要有汽车,不然家长会觉得没有面子。一项调查显示,温州市区百户居民家庭拥有汽车高达十七点五辆,私家车拥有量在浙江省排在首位。而每个家庭每年为养车支付就在一万五千元人民币以上。

  温州嫁女向来与车子相关,而且是踩着经济发展的步伐逐步向高档奢侈迈进。八十年代,嫁妆中必定要有自行车,最为流行的品牌是上海产的蓝色小凤凰,当时温州街头一片蓝色小凤凰,令人叹为观止。而自行车在家庭支出的份量,就相当于如今的经济型小轿车,一个家庭几年的辛苦积蓄才够买一辆自行车。

  到一九九0年代,女儿出嫁陪嫁要有摩托车,最流行的是日本的本田。市区摩托车牌照采取拍卖的方式,一个牌照拍卖价曾高达四万元人民币,加上购车支出,总价就要七、八万元人民币,与如今经济型小轿车相当。曾一度,温州街头摩托车轰鸣,蔚为壮观。

  如今,在温州市区,摩托车被限制,新的牌照不再颁发,而经济型小轿车在不断降价,温州嫁女,轿车成为首选。有钱的陪高档车,没钱的咬咬牙也要买。温州人爱面子:人家嫁女陪汽车,我也不能落下。陈女士说,女儿订婚时,她打算买汽车,可是,女婿认为养车费用太大,当时没买,当女儿结婚时,她还是花了十八万元人民币给女儿买了一辆汽车。她说,别人有的我不能没有,不然说我不疼女儿啊。

  今年以来,记者发现居民小区长久停放着一些蒙上灰尘的小轿车。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那辆“别克”车是老婆陪嫁过来的,作为公务员,平常夫妻俩都是家庭单位两点一线。油价的上涨,使他感到经济的压力,因为仅仅上下班开开车,每月的油价就要五百来元人民币。最终他俩还是选择了坐公交车上下班,只有到周末才开车出去逛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