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露洁风波”的双重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24 新华网

  “高露洁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这则从海外舶来的消息,在国内掀起了一场沸沸扬扬的风波。现在,这场风波被戏剧性逆转:美国科学家彼得·威克斯兰公开表示,英国《旗帜晚报》歪曲他的研究发布的高露洁致癌警告,是一个“不科学的故事版本”。据悉,在英国该报道其实并没有引起太多公众的注意。

  国外一份小报炮制的“不科学的故事版本”,通过互联网传到中国,却引发了一场“
风波”。我们可以反思国内媒体浮躁、人云亦云;也可以反思社会公众不理性,听风就是雨。这种反思也许是必要的,但笔者认为,媒体出于对公众安全的责任感,将国外媒体的报道及时转述给公众,无可厚非;社会公众广泛而热烈地关注事关自己生命安全的报道,也在情理之中。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同样一个版本,在英美等国波澜不兴,在我国却能引起如此狂热的关注?

  在笔者看来,此事之所以能在国内掀成风波,首先在于政府公信力的缺失。对于物品的安全性,我国只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国家质监总局有权发布。公众本应根据这些政府部门发布的消息,来判断某种物品是否安全。可是我们看到,当“高露洁风波”初起之时,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却是不置可否。此前,质检和食品部门在“苏丹红”问题上也让社会公众非常失望,在国外早已被严格检测的“苏丹红”,在国内却一直没被列入政府部门规定的检测项目,导致社会公众时至今日才知道“苏丹红”及其危害。老百姓该依赖谁来保障他们的生活安全?

  其次在于社会诚信的缺失。“苏丹红”辣椒面、旧皮鞋“人造牛奶”、硫磺“金针菇”等真正的、无处不在的假冒伪劣产品,已经严重挫伤了消费者的信心,使得普通百姓处处担惊受怕,疑神疑鬼,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看来,政府公信力和社会诚信的缺失,这才是我们在“高露洁风波”中最应该反思的地方。(晏扬)(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