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捕蝇王”来榕收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26 东南快报
浙江“捕蝇王”来榕收徒(图)
  本报讯昨天上午,被誉为浙江“捕蝇王”的义务捕蝇志愿者胡锡林,首次来到福州收徒弟、传授捕蝇之道。在福州西洪农贸市场,他还用自行研制的捕蝇器进行演示。

  福州成“捕蝇神州行”首站

  胡锡林,浙江余姚市临山人,已过不惑之年。大家都爱喊他“老胡”。老胡个子不高,极善交谈,大家都说他长得像潘长江(发型更像)。

  老胡告诉记者,此次福州之行,是他“捕蝇神州行”的首站。

  浙江“捕蝇王”老胡到福州收徒弟、传授捕蝇之道的消息传开后,家住泉州的一对夫妇,于昨天凌晨3时起程,赶来福州拜师学艺。经过筛选,老胡在福州共收了5名徒弟。据介绍,老胡将以自驾汽车的方式,走边全国各个省份,组建1000支义务捕蝇队。

  特意养苍蝇观察习性

  老胡为什么要如此捕杀苍蝇?他回忆说,10年前,做空调配件生意的他在浙江余姚市一家非常不错的饭店设宴招待客人时,吃到了一只“巨大”的绿头苍蝇,为此失去了20万元的订单,从此他发誓要消灭苍蝇。

  可老胡尝试过用电击、毒杀、粘杀等上百种方法捕杀苍蝇,效果都不理想。“我追求的是一种环保灭害的效果”。为此,老胡特意捕来苍蝇进行饲养,每天观察其习性,还时常蹲在苍蝇活动比较猖獗的动物腐尸、粪便和垃圾堆旁搞研究。如今,他能用肉眼分辨出25种苍蝇,知道苍蝇的翅膀每秒钟能振动200-300次。

  终于,老胡成功研制出一种环保捕蝇器。昨天在福州西洪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该捕蝇器两边各装一只滚筒,滚筒上粘有无毒试剂,30平方米范围内的苍蝇在声波和诱饵的作用下,会集聚在滚筒上,随后被卷入密闭器内毙命。仅一分钟内,十几只苍蝇被捕,“温度太低了,苍蝇不爱动,不然,远不止十几只。”老胡分析说。

  10年义务捕蝇40公斤

  为了寻找苍蝇的踪迹,老胡让助手每天上网,一发现文章内有“苍蝇”两字,马上下载打印。听说武汉有孩子被苍蝇叮得不想上课,老胡赶紧亲自开车去帮忙;有报道说厦门某军营“蝇”满为患,老胡就叫助手送去捕蝇器;去年夏天,本报报道福州某鞋业公司遭遇苍蝇围困,老胡立即挥“徒”南下,赶来灭蝇……

  据统计,10年来,老胡捕获苍蝇近800万只,重达40公斤。老胡告诉记者,他把“战利品”晒成干,目的是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