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形神兼备年轻“老生”——记潮剧院一团优秀青年演员林武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1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曾经在一次潮剧院一团的下乡演出中,一位老伯拉着一位青年演员的手从上到下仔细端详,带着质疑的语气询问:“你真的就是昨晚《告亲夫》中那个‘盖纪刚’?!这么年轻!真让人难以相信!”的确,眼前这位身材魁梧,脸庞英俊,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年轻人,很难让人和那位满脸沧桑、执法如山的“严父”联系在一起!

  他,就是广东潮剧院一团优秀青年演员林武燕。

  林武燕七十年代出生于揭阳市惠来县。1994年进入汕头戏曲学校就读群众文艺专业,在学期间曾得到李钦裕老师的悉心指导。1997年毕业时因为“声音好、扮相好、表演好”被潮剧院一团录用。进入一团后,林武燕师承潮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长城,艺术上得到长足发展。

  林武燕天生一副老生好嗓子。他唱声高亢宏亮,富有感情;念白抑扬顿挫有韵味;一张四方脸,威武大方,具有很好的演员素质。戏校毕业后一直是潮剧院一团老生“专业户”。八年来,他在二十多台大戏中担任主角或配角:从执法如山、正气凛然痛斩亲子的盖纪刚,到“铁石生涯铁石性,未作弯腰低头人”的石匠石大山;从运筹帷幄、威仪十足的双娇公主父皇,到软弱无能、受权臣操纵的《红鬃烈马》皇帝;此外,还有《岳云》中鲁莽的牛皋、《回书》中威武的刘致远、《双玉蝉》中儒雅的吕翰林……各个人物,所处时代不同,身份性格也各异,林武燕在舞台上都能抓住人物的特点,善于捕捉人物的内心世界,运用意识思维和形象思维双重观点认真塑造每一个人物。令人佩服的是林武燕并非科班出身,每个戏都能迎难而上。年届而立的他,扮起黑须老生威武有激情;挂起白须时他则能变得苍老而又低沉。一个个人物都能鲜活立于舞台之上,有血有肉,形神兼似!

  林武燕说,每次接到一个新任务,他都会仔细研读剧本,明确人物的身份出身,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理清所扮演人物和剧中其他人物的关系,探寻每一句念白和每一段唱词所蕴涵的人物情绪,以这些为基础,再对人物的每一句念白、每一段唱腔、每一个身段动作进行总体设计,把它体现到舞台表演中,融化在人物形象上。难怪他所表演的每一个角色,无论主角或是配角,都能达到形神兼似、声情并茂的艺术效果。

  几年来的奋斗拼搏,林武燕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艺术的果实。1998年他获得“广东省首届潮剧演艺大赛”铜奖;1999年荣获“广东潮剧院中青年唱腔比赛”一等奖、“汕头市文艺奖”表演一等奖;2002年夺得“广东省潮剧演艺大赛”二等奖;2003年,在全国戏曲红梅奖中,他以《执法如山不回头》获得银奖。2004年,在“广东省第三届潮剧演艺大赛”上获得银奖、“汕头市文艺奖”表演一等奖、广东省“曲协大赛”二等奖。还多次随团赴新加坡、香港、北京、广州、珠海等地演出。

  和林武燕交谈,能体会到他内心深处对好的剧本、对适合自己角色的渴望,能体会到一个演员敢于迎难而上的良好品质,更能体会到一个青年演员虚心学习、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心态。真希望潮剧的编剧能创造出更多富有性格的舞台人物满足青年演员追求进步的愿望!(吕创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