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人欢迎家家回避 小区菜店遭遇选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4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新闻晚报》2月17日《钻石地段买菜不便定点专车为何不爽》一文报道了静安区南部5000户居民买菜难的问题。静安区商委与静安寺街道一直在为解决老百姓买菜,积极出谋划策,并决定不建菜场而建规模较小比较灵活的菜店。时隔两月,记者却了解到,尽管有关部门已前后十多次为菜店选址,至今却仍未找到一个人人都赞成的满意地点。

  十次选址未果

  地处静安区黄金地段的静安寺街道下属几个社区,分布在长乐路常熟路到华山路一带。家住常熟路的王建卿阿姨告诉记者:“我们买菜还是难,真希望菜店能早点造好。”

  尽管这样的钻石地段已没有建造菜场的空间,但静安区商委一直在探索建造小面积菜店的方案。“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已经为菜店选址不下十次,居民都为我们献计献策,还有政协委员也一直在帮我们选地方,可是目前仍然没有选到合适的地点。你说好了,他说不行;他说可以,那个又不同意了。”静安区商委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愿菜店开在家门口

  巨鹿路、华山路、长乐路一带的四个小区周边都是菜店的备选地点。“居民们都希望菜店能够建到自家附近,但不是自家弄堂里。”

  如果开上一家菜店,难免会有一些气味、污水以及零星菜皮、杂物等,多少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很多居民担心,一旦菜店开到自家弄堂里,周遭环境会受到影响,清晨买菜时的人声鼎沸会打搅了自己的美梦。

  每次找好一个菜店的备选地点,在邀请居民论证后,备选方案常常会被有关居民否定。“菜店开到自家弄堂里,方便的是附近居民,受扰的却是自己。要是菜店开到我们这里,我也不同意!”家住华山路351弄的李伯伯坚定地摇头否定了记者提出的假设。

  静安区商委也有意尝试使用大棚车送菜进小区的办法解决买菜难,可究竟选在哪几个弄堂,也遭遇了同样的难题。

  建菜店需要刚性标准

  “这一带有很多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建筑,一旦选在某花园洋房门口开菜店,也会影响到建筑风貌。”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去保护建筑附近,能够备选的空间就很有限。“菜店不能影响周边环境,又不能影响生活出行。”

  尽管菜店的面积只有30平方米—50平方米,但是所有的设施必须具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菜店投入的成本不小,回报却很少,基本上要依靠政府进行补贴。假如选址不合理,造成居民有意见,“便民菜店还怎么便民呢?”

  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建造菜店能够有一个刚性的标准,像公厕、垃圾桶、电话亭等公共设施一样,在小区落成时有相关的规划,这就不会遭遇人人欢迎却家家回避的局面了。“毕竟买菜也和使用其他公共设施一样,是生活必需。”

  “现在我们也很头疼,到底菜店可以选在哪里?这实在是个大难题。”目前静安区商委仍在积极地继续寻找办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只能采取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的办法,争取年内初步解决。”

  作者:孔同

  (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