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第1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1:09 新华网

  4月24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5年“五一”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预报。

  列入本次预报的有全国39个重点旅游城市、29个重点旅游景区。从各地报送的信息看,为做好“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通知的要求,以旅游安全为重点,着力抓好各项落实工作。各地旅游、城建、公安、交通
、质检、卫生、工商等部门,普遍开展了对旅游景区、饭店的消防、安全、卫生大检查;对索道、景点护栏、旅游通道以及娱乐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旅游景区的商业网点及个体摊位进行了市场秩序整治和服务意识教育;特别是注意做好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旅行社预订或申请的加班包机、旅游专列、临时客车、专线客运等也都在顺利落实中。

  今年是红色旅游年,各地以红色旅游产品为核心,结合生态旅游、工农业旅游、都市旅游等产品,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旅游系列产品。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天津

  :以人民胜利,国旗飘扬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的主旋律。特别推出的红星耀津门旅游线路,包括周恩来、邓颖超在津革命足迹旅游线、中国共产党在津早期革命遗迹旅游线,盘山红色旅游景区等。除了红色旅游外,结合人们游春踏青的需求,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还包括以山野田园,回归自然为主题的绿色之旅、以蓝天碧海,渔家风情为主题的蓝色之旅、以都市繁华,流光溢彩为主题的金色之旅和以杨柳古镇、民风民俗为主题的古色之旅。红、绿、蓝、金、古五色争辉,将把津城舞动得多姿多彩。

  重庆

  :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县所举办的各类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必须主动与当地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联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强调旅行社必须为每一个游客办理保险,确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力求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承德

  :承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从4月下旬开始在市区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确保以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迎接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另外,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市假日办会同有关部门着手对双塔山索道、磬锤峰索道、避暑山庄环山游等涉及旅游安全的重点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吉林

  :松花湖景区主管部门成立了松花湖旅游秩序综合执法工作组,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专门负责维护风景区的旅游秩序,确保游客在景区度过愉快的假日。

  沈阳

  :大力推广沈阳一日游活动,重点推出市区及周边红色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如: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等沈阳旅游圈红色之旅线路。同时,推出市民们喜闻乐见的农业生态游、工业基地游、休闲度假游、世界文化遗产游等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沈阳旅游新品牌。

  大连

  :推出了金石之春游、冰峪山水风光游、老虎滩极地馆海洋科普游、现代农业、工业观光游、温泉康复游、渔家农家游等系列旅游产品和奇石根艺书画节、少儿书画大赛、中华武馆千人太极拳表演等活动。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海洋动物馆通过提前开馆,延迟闭馆,使得动物表演活动由每天4场增加到6场。

  长春

  :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围绕回归自然、红色旅游、影视文化、体育健身组织丰富多彩的节庆旅游活动。杨靖宇将军烈士陵园、四保临江纪念馆、陈云故居等红色旅游景区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新热点。另外,还组织了百万市民净月广场演出、一汽杯长春市劳动模范净月潭健身游、红色之旅自驾车发车游等活动。

  苏州

  :随着第八届东方水城中国苏州国际旅游节的开幕,苏州主要旅游区(点)入园人数明显增多,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提前到来。根据往年经验,全市充分整合了各类旅游住宿设施资源,在去年同期总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近万张床位的准备,以缓解和防止黄金周期间游客入住难的问题。

  无锡

  :5月1日,蠡湖新城渤公岛、江阴五星公园将正式向游客开放,无锡又新添了两大休闲免费公园。此外,宜兴花巨资打造了宜园、龙背山森林公园、陶祖圣景等一批生态新景区,为游客提供了好去处。各大景区推出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旅游热点趋向分散,旅游方式多元化格局已形成。

  杭州

  :从2003年国庆节起免费开放了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等环湖著名公园,新湖滨景区、杨公堤景区,及杭州市园林文物部门所属的全部文博资源等。2004年国庆节免票范围扩大到北山街、云栖景区、仁寿山公园、留余山居等组成的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15个景区景点。

  宁波

  :以东方商埠,时尚水都为品牌,推出了2005宁波城市嘉年华等新型旅游产品和系列活动。

  青岛

  :2005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节暨青岛市全民健身登山日于昨日开幕,200多支队伍共10000人参加。4月26日第二届崂山旅游文化节也将拉开帷幕。

  张家界

  :张家界市既是世界著名的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又是国内有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作为贺龙元帅的故乡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这里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为此,节日期间,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的系列旅游产品成为主打产品。

  海口

  :目前,海口的旅游住宿设施、旅行社和机场、码头方面的接待能力均十分充裕,大部分星级饭店客房预订率均不超过30%,仅有少数星级饭店七天客房平均预订率达50%以上。

  成都

  :黄金周提前升温,今天,人民公园接待人数达7000人次、黄龙溪景区接待人数达1.2万人次。预计今后几天,西岭雪山和龙池的杜鹃、新津的柚花、石象湖的郁金香、天台山的香草将成为游客比较集中的景点。

  延安

  :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洛川会议旧址、瓦窑堡会议旧址等350处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人文价值的重要红色纪念地成为五一黄金周期间的旅游热点。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假日办各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重点整治旅游秩序,旅游购物欺诈行为,重点查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以优良的旅游环境迎接游客。

  普陀山

  :普陀山公路分局在全山范围内对运营车辆和驾驶员适岗能力进行测验和检查,尤其加强了海岛在雾天情况下驾驶员操作技能和消防救生技能的检查,有关部门还对全山各宾馆、饭店进行卫生检疫检查,对不符要求的,已要求立即改正。

  庐山

  :明确提出了黄金周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宗旨,坚持“文明、诚信、优质、安全”八字方针,努力实现“四个没有”,即:没有一起重大投诉,没有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起治安案件,没有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井冈山

  :作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将持续升温,为此,市假日办要求各涉旅单位着力抓好黄金周旅游各项工作,确保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实现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

  南岳衡山

  :制订完善了《南岳区旅游交通安全监管办法》、《南岳区旅游运输服务质量监管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提高了南岳衡山旅游接待档次和旅游服务水平。

  玉龙雪山

  :从今日预报的信息看,5月2日、3日、4日、5日玉龙雪山景区宾馆酒店的客房预订率均超过60%。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

  天津

  :预售超过90%的航线为4月30日飞往深圳/昆明/上海/香港/杭州;5月1日飞往成都/上海/昆明/香港/广州/大连;5月2日飞往上海/香港/杭州;5月3日飞往昆明/上海/大连;5月4日飞往昆明/香港;5月5日飞往昆明;5月6日飞往广州。

  黄山

  :4月22日,南航公司飞行的黄山至深圳航线正式复航。目前,该航线每周执行两班(周一、周五),机型为空客320宽体式飞机。

  深圳

  :预售超过90%的航线为4月30日飞往海口/桂林/丽江。

  海口

  :预售超过90%的航线为5月1日飞往澳门,5月2日飞往香港,5月3日飞往温州,5月5日飞往曼谷,5月6日飞往福州。

  成都

  :预售超过90%的航线为4月30日飞往九寨沟。

  武夷山

  :厦航五一期间推出机票特价优惠,还将在主力航线上加开48个航班满足游客外出旅游,同时,武夷山机场还将迎来多个外航航班,目前车票、机票较为充裕。

  嵩山少林

  :预售超过90%的航线为4月30日至5月1日期间郑州飞往香港/北京/沈阳/乌鲁木齐/上海/三亚的航班。

  铁路方面

  :

  天津

  :铁路方面暂未预售。

  重庆

  :5月4日前客票已开始预售。对号票已售完的有:4月26日、27日、28日重庆至广州1321次。

  苏州

  :延长预售票天数和售票时间,火车站在联合售票处开设5个售票窗,预售10天全国各站车票;在车站第一售票处开设17个售票窗口,预售6天全国各站车票;在车站第二售票处开设9个售票窗,预售6天沪宁杭短途车票。

  厦门

  :4月30日至5月2日,厦门至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未售完。

  南昌

  :五一期间,南昌铁路局将开行南昌至张家界、北京等旅游城市的8趟井冈快车旅游专列,这8趟旅游专列分别是:4月30日南昌至湛江,5月1日南昌至张家界、南昌至郑州各一趟,同日开行两趟南昌至北京西的旅游专列,5月5日开行两趟九江至北京西的旅游专列。预售车票的时间由4天改为10天。

  长沙

  :海南、成都、昆明等旅游线路的组团情况十分火爆,黄金周期间七天的铁路对号票都已售完。

  张家界

  :铁路客票预售6天,已预售到4月29日。4月28日一线多游的Y458旅游专列从成都出发、4月30日抵达张家界市,在张家界站停留2天后前往汕头观光。

  深圳

  :4月25日开始预售火车票。

  成都

  :5月3日火车票已开始预售。

  贵阳

  :贵阳站将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

  西安

  :4月30日西安到北京/成都的对号票已全部售完。

  武夷山

  :五一期间,武夷山火车站将以加挂车厢、增开旅游列车和临客的方法扩大运能,做好调度,为旅客顺利出行创造条件,并及时调整列车硬座和硬卧比例,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

  嵩山少林

  :郑州火车站4月30日京广线上的郑州至北京(K180)和陇海线上的郑州至上海(K154)对号票已售完,其他均未售完,5月3日后的对号票还未开始预售。

  塔尔寺

  :西宁站已开始预售4月30日开往北京、上海、青岛、西安、银川、格尔木、成都及兰州方面的客票,以上列车均有票预售。(来源:中国旅游网)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