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流脑的具体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冬春季节,儿童在室内活动比较多,再加上气候寒冷、干燥等原因,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菌从鼻咽部侵入,经血液循环达到脑膜或身体其他部分,产生炎症,经过二三天的潜伏期后,患儿会出现如下症状:

  感染初期多数小孩儿无明显症状,只有一部分患儿会出现咽痛、鼻咽黏膜充血及分泌物增多,可以表现为鼻炎、咽炎或扁桃体炎。随病情加重,患儿会突然出现寒战,体温高达
40℃,头痛、呕吐反复发作,呕吐呈喷射状。

  另外,早期患儿皮肤还可能会有出血点或淤斑,起病之后有时嘴唇周边出现疱疹,也可见于口腔内、耳、胸、四肢、生殖器及臀部等处。实验室化验和脑膜炎症状化验血常规会发现,白细胞增加,中性粒细胞增高,严重时出现脑膜刺激症,1到2天内就发展为脑膜炎。这时表现为高烧持续不退,头痛剧烈,频繁的呕吐,患儿会烦躁不安,睡中尖声喊叫或嗜睡。

  目前流脑的治愈率可达95%以上。一般死亡病例多为暴发型。暴发流脑根据临床症状的不同又分为休克型、脑膜炎型和混合型,如果抢救不及时,往往造成死亡。因此治疗暴发型流脑,除使用抗生素外,还应积极抗休克,消除脑水肿,防止脑疝,防止呼吸衰竭。

  此外还有一种轻型流脑,一般是在流行后期出现,起病较缓,病势也轻,体温不高,神志清楚,没有淤斑,只是有鼻咽炎症状和少量小的出血点。普通型患儿早期采用适应药物能够彻底治疗,并发症和后遗症也很少,因此小儿患流脑后,一定要彻底治疗。小孩患过病后就可获得巩固的免疫力,一般不再感染流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