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临产长颈鹿吃完晚餐后倒地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1:36 辽沈晚报

  还有两个月就临产的准“鹿妈妈”前天晚上在吃完晚餐后倒地猝死。沈阳冰川动物乐园的长颈鹿的数量也就从9只减少到了8只。昨天,该乐园兽医院院长徐殿举介绍说,这只长颈鹿死于急性心力衰竭,而致病的原因是体弱的它承担不了意外的怀孕,再加上晚饭多吃了一点。

  吃完晚饭后准“鹿妈妈”倒地不起

  准“鹿妈妈”没有名字,园内工作人员就叫她“14号”。下文,记者就姑且称之为“鹿妈妈”,以表示对它和肚子里的女儿的怀念。

  前天下午4时30分。饲养员照例为“鹿妈妈”喂了2公斤颗粒料、1公斤胡萝卜。食欲不错的“鹿妈妈”将食物一扫而光。大约在5时20分,饲养员突然听到“砰”的一声,过去一看,“鹿妈妈”倒在地上,而且在拼命喘息。饲养员赶紧打电话给徐院长,徐院长准备了强心剂等抢救药赶往现场。

  没想到,下午5时22分,“鹿妈妈”就停止了呼吸。徐院长昨天还惋惜地说:“这药都没来得及用。”

  “其实,长颈鹿属于那种很神经质的动物,很容易被吓到。而且,从国内外的长颈鹿饲养经验看,长颈鹿由于血压非常高,可达到380毫米汞柱。一旦倒地,长颈鹿就很难起来。”徐院长介绍说。

  怀上鹿宝宝一个月后就病过一次

  “鹿妈妈”自从1999年与另外8只长颈鹿一起从南非来到沈阳冰川动物乐园后身体就十分孱弱。那年,“鹿妈妈”只有2岁大,但身价已经高达30万人民币。深秋的季节让喜欢温暖的“鹿妈妈”很不习惯,当时它就爱咳嗽。于是,兽医院就找来沈阳农业大学的杜教授等专家来给“鹿妈妈”会诊,并对其进行消炎、止咳、平喘的治疗,让“鹿妈妈”恢复了健康。

  去年3月,它怀上鹿宝宝,一个月后,“鹿妈妈”突然倒地,不停地喘息,鼻孔张大。经过了20多天的治疗,“鹿妈妈”身体终于康复。

  “我们园里的长颈鹿是6只雌鹿,3只雄鹿。由于14号身体很弱,我们尽量避免它怀孕。可是,当我们发现它怀孕后,就把它单独圈养起来,并每餐给它加营养,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徐院长惋惜地说。

  “鹿妈妈”和鹿宝宝的遗体将被制成标本

  徐院长说,兽医院对“鹿妈妈”的遗体进行解剖,发现“鹿妈妈”的心脏有淤血。最后断定,“鹿妈妈”的死因是呼吸衰竭并引发急性心力衰竭。

  兽医在解剖时还发现,“鹿妈妈”肚子里的小鹿是个雌性。“我们园此前曾有两个小鹿出生,但都没有活下来。”

  关于“鹿妈妈”和鹿宝宝的身后事,徐院长说,他们准备把两只鹿的鹿皮做成标本,至于肉和骨头,由于“鹿妈妈”得的不是传染病,属于自己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它的肉将分给肉食动物享用。“这叫物尽其用。”他说。

  记者追问这样是否合法,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我们没有进行经营倒卖,因此是没有问题的。”

  同时,“鹿妈妈”去世的情况也将在月底报给市林业局备案。

  至今不知道鹿宝宝的爸爸是谁

  由于这9只长颈鹿是散养的,长颈鹿的交配很难人为控制。“尽管我们不愿意让14号怀孕,但只能是在看到的情况下干预。其他没什么办法。”

  长颈鹿的孕期是15个月。由此,我们可以推算,“鹿妈妈”怀孕应该是2004年3月份前后。当饲养员发现它怀孕时,它已经有6个月的身孕了。由于“鹿妈妈”和鹿宝宝已经离开我们,鹿宝宝的爸爸是谁已经不重要了。

  鹿妈妈档案

  姓名:14号

  身高:4.7米

  体重:500公斤

  年龄:8岁(长颈鹿的寿命为30岁)

  记者陈志馨 叶枫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