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痴情农民欲娶患精神病的中学女教师为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7:11 重庆时报
痴情农民欲娶患精神病的中学女教师为妻(图)
童建(化名)拿着其女朋友周玲(化名)的照片

  本报记者 刘自强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增勇)童建(化名)是个40岁的打工仔,女友周玲(化名)是永川精神病院的住院病人,34岁。5年前,周玲因泼硫酸致3人受伤,被监护住院治疗已经5年,目前病情好转,基本稳定。一年前,童建和周玲通过电波相识并相爱,但因为害怕周玲出院发病伤人,周玲的监护人渝西学院(原重庆师专)附中拒绝其出院。为了能让自己深爱的女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童建拟在精神病院结婚,争得女友监护权。

  打工仔爱上精神病人

 
 昨日,童建站在永川精神病院的树阴下发呆,铁门后的封闭治疗区一片安静。中午,病人都在休息,医生还没有上班,童建掏出一沓揉皱的材料,反复翻看。童建手里拿的是一份2001年的民事判决书,被告的名字叫周玲,在永川精神病院住院治疗已经5年。现在,她是童建的女友。

  童建,40岁,四川武胜县人,文化程度:小学,职业:务农。这是他提供的户口簿复印件上的基本信息。这所精神病院,童建已经来了10余次,他来的目的就是想接周玲出院,但事情并非童建想像的那样简单。

  2004年1月,童建通过电台交友栏目认识了一个叫周青的女子,电话里周青自称是名中学老师。数次电话交谈后,童建相信,周青正是自己等待了多年的人。电话里的周青极健谈,也表示了对童建的好感。“我来看你吧。”在一次通话中,童建提出了见面的要求。“你来会吓着你的。”说到见面,周青似乎有些紧张。

  “你就算是个残疾人,缺胳膊少腿,我也要来。”童建的坚持让周青终于说出了真相。童建这才知道,周青的真名叫周玲,住在永川精神病院已经5年。自己爱上了一个“疯子”?!这是童建所没有预料到的。

  病情发作硫酸连伤3人

  2月2日,童建有生以来第一次踏进精神病院。“她不像病人。”这是周玲给童建的第一感觉,此时的周玲已经在精神病院待了5年。

  2000年4月21日,周玲精神病发作,先后两次用浓硫酸将邻居一家3人致伤,其中一4岁小女孩严重毁容,双目失明。重庆法医学会对周玲作司法精神病学鉴定结论为:“患精神分裂症,对作案丧失辨认能力,评定无刑事责任能力。”要求对周玲实行监护住院治疗。周玲原是永川师专附中老师,有精神病家族遗传,曾发生多次伤人事件。

  硫酸伤人事件后,丈夫周某以“婚前隐瞒病情”为由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法院判定二人离婚,同时指定周玲所在中学担当其监护人。

  要出院须征得监护人同意

  童建向医院提出接周玲出院,遭到拒绝,理由是童建不是周玲的监护人,没有监护权。永川精神病院院长陈吉元称,周玲经过住院治疗,病情已经好转,目前病情稳定。但是,要接周玲出院必须征得周玲监护人的同意。

  周玲的父亲称,他曾向法院起诉要回女儿的监护权,但法院以周父年老,无财产且周母同样患病,而不予支持。

  为得监护权他准备迎娶她

  为了取得周玲的监护权,童建和周玲商议后决定尽快结婚。童建称,两人结婚后,他就可以顺利获得周玲的监护权。到时,就可以接周玲离开精神病院。

  童建计划等周玲出院后,两人就一起会四川农村老家,承包几口鱼塘养鱼,在乡下过清静日子。童建说,只要周玲坚持服药就可减少复发的可能。他说,他会好好对周玲,避免让她受到刺激。

  学校想通过法院转移监护权

  周玲和丈夫离婚后,法院指定原重庆师专附中为周玲的监护人,这些年来,学校每月按时将周玲医药费和生活费打到工资卡上,但周玲硫酸伤人的严重性使学校感到害怕。

  原重庆师专附中校长代凯歌称,学校并不是不同意周玲出院,而是害怕万一出院后再病发伤人,学校希望童建能够通过法院转移监护权,两人再结婚。

  专家说法

  病情稳定精神病人可结婚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向北称,精神病人如病情已经稳定,多年未反复,两情相悦完全可以结婚。两人结婚后,法定监护权就转移到了童建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