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先进性教育活动边学边改出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苏伟钿、杜丽玲

  鮀城四月,春意盎然。一场广泛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给城乡大地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要接受群众检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促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各项工作。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重
在联系实际、讲求质量、取得实效的原则,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努力促使广大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针对性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办事提速“我们申报增资扩产项目,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办妥了备案审批手续。”潮南区陈店润馨发针织厂、陈店强盛发织造厂的老板谈起此事十分开心。作为潮南区提高机关效能的有力举措之一,重点项目特事特办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机关效能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抓住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参加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把提高机关效能、改善投资软环境作为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书记林木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单位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问题,要求各机关单位要着重开展“四个查一查”,即查一查各单位原有的办事制度是否符合《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科学便捷;查一查机关运转过程中容易产生矛盾、容易造成“空档”的问题,是否及时有效地进行协调、疏通;查一查机关办事过程中,原来的服务承诺是否兑现,是否自觉接受管理相对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监督、受理投诉、调查处理机制是否完善、快捷;查一查机关绩效考核评价是否与工作人员的奖惩、升降挂钩,奖惩是否分明,升降是否有据。我市还选择汕头海关、市工商局、公安局、建设局、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五个单位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并将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军令”如山,我市各有关单位纷纷行动,在党员干部中倡导破陋习、清积弊,致力提高管理效益,树立良好形象。一项项果断有力措施如“利剑”向机关作风中的陈年积弊的恶习挥去:汕头海关狠下决心,根治顽疾,把“治理”红包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突破口,实行“红包”公布制度。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与海关签订了《加强行风建设合作备忘录》,共同遵守不送“红包”、不收“红包”的双向承诺;市委办近期将出台5万多字的《中共汕头市委办公室工作规范》,详细规定办会、办文、信息、督查等运作程序,对室务、党务、老干、机要等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市公安局把出入境、治安、户政、车管、消防等五大窗口部门,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示范点,力求在2个月内初见成效……

  短短的时间里,机关效能建设如缕缕清风,吹拂着一个个文明窗口,软环境不断改善,办事效率日渐提高,拉近了机关干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采访中不少人深有感触地说:“与以前相比,如今办起事来更便捷和快速了!”据悉,我市还将设立专门的举报中心,从问责制等方面入手建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增强实效性边学边改构建和谐社会

  我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注重解决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人心,理顺情绪,构建和谐社会。

  广澳深水港是汕头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对南区招商引资、拓宽就业、带动相关产业非常有利。但由于部分群众对工程建设与临时避风塘问题存在误解,工程一度停工。近期,为解决广澳港一期工程续建问题,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带队,先后到广澳后江避风塘、棋子澳等处,听民声、察民情,指出广澳港建设必须坚持加快推进和关心群众利益两个原则,通过做细致的群众工作,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广澳港的建设速度。针对广澳渔民的诉求,职能部门深入论证,工程技术人员与专家在原有设计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增加数百万元投资,提高渔船的安全系数。与此同时,濠江区还成立协调工作队,分10个小组挨家挨户做渔民思想工作,和风细雨、入情入理的说服,使渔民群众渐渐对广澳港建设给予支持和理解。目前,广澳港一期工程续建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龙湖区依靠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关爱和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部门和全社会合力帮教刑释解教人员的整体氛围,目前,该区刑释解教267人,帮教率达到100%,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这一项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对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的工作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潮阳区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做好近年来受党纪处分的100多名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对处分结果有抵触的,进行耐心解释;对思想有疙瘩的,及时疏导教育;对个别生活特别困难的,建议所在党支部给予关心照顾;对个别表现突出的,注意引导,创造机会,大胆使用,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一名曾受党纪处分的居委主任,街道加强对其重点帮助教育和思想引导,使他认识错误,汲取教训,认真履行职责,带领村民迎难而上,多渠道发展经济,筹资200多万为民办好事实事近20宗,以实际行动挽回民心,最近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以高票当选。

  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就是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标准,看群众是否得到实惠,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这段时间以来,各单位主动走出去,倾听群众心声,并竭尽全力为基层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做到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做的事情马上做,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营造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社会环境。

  到基层采访,一提起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看到的是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听到的是群众的一片赞许声,感受到的是各单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热点难点的一片真诚:

  针对基层群众对进一步重视“三农”问题的强烈反映,我市迅速落实整改,加大政策扶持农业力度,除全面免征农业税外,扩大全市种粮直补面,享受种粮直补的水稻面积标准由每年每户30亩以上调整为每年每户20亩以上。

  金平区第九中学校舍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当场拍板,加快第九中学危房校舍的改建工程。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到位,对缺口部分,区财政正在努力筹措。

  社会治安问题是潮南区广大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路面“双抢”案件多的情况,该区突出抓社会治安防控和重大刑事案件侦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路面“两抢”违法犯罪活动,并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犯罪。3月份刑事案件接报比2月份下降了38。1%。群众反映说,如今街上的警察多了,爱管事了,辖区平安多了。

  南澳在春节前专门组织“为出海生产的每一位渔民都配上一件救生衣”活动,向渔民捐赠首批救生衣338件。

  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如一股暖流,温暖了群众的心田,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好处。据统计,全市第一批学习教育单位共查摆问题987个,已落实整改的有682个,正在整改的有305个;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8146户,慰问钱物价值2451.3万元,为群众办实事4850件,帮助基层落实项目147个,落实资金1297.5万元。

  注重创新性主题实践活动固本强基

  百个机关党支部与百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千名党员干部驻村扶贫活动、万名党员“谈理想、讲责任、比奉献”岗位建功活动,这是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选动作”—————实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百千万”工程,让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党员们深受教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动情地说:“走出机关,走进农家,了解民情、体察群众疾苦,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课。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

  今年开春,我市首批1166名党员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满怀兴村富民的愿望,奔赴各地农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进驻以来,驻村干部把党委的重托化为驻村工作的强大动力,化为对驻村地区老百姓的深情厚谊,几个月来,他们把驻地看成自己的家,把村民们看成自己的亲人。白天,马不停蹄,走东家、串西家,与干部共谋发展,与群众促膝谈心;晚上,整理资料,思索帮助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帮助建章立制、帮助发展经济的路子。澄海区组织开展“帮百村,联千户”活动,全区各单位共为挂钩村办好事实事396件,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1231项,帮助基层和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困难资金达260多万元。市国税局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党员深入到联系挂钩点潮南区两英镇后洋村,与村党支部党员及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调查研究,近期将调拨资金50万元支持后洋村小学的扩建工程,争取于9月1日前竣工交付使用,让适龄儿童有足够的教室读书。

  与此同时,我市各级百个机关党支部和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百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子共建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各地农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纷纷来到各自的基层挂钩联系点,他们与基层党支部党员一起,讨论农村基层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思路和存在问题,了解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书香飘万家。我市各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带着书籍,奔赴各自结对共建的基层党支部,共同促进共建单位读书风尚的形成。面对这些“远道而来”的新书,农民兄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些‘精神食粮’来得太及时了!”

  通过一系列的共建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市农村中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种规章制度得到建立健全,当地经济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了,村党组织在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加强,党员的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一位群众的话十分生动:“先进性教育,党员干部与我们拉家常,使我们感到‘大领导’不再是陌生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