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疫苗普种使儿童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8 燕赵晚报

  我市20年未发现白喉病例

  本报讯(记者王丽强)今天是第2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4·25”主题是“实施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随着基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我市儿童传染病发病率出现大幅下降,至今已有近20年未发现过白喉病例,1994年至今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

  据市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科负责人介绍,我市自1978年实施有计划预防接种以来,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率逐年提高。20世纪80年代我市建立起了冷链系统及五级防疫网,并分别在1990年、1996年实现了以县、乡为单位儿童“四苗”接种率85%的目标。

  随着基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我市儿童传染病的发病率出现明显下降,1992年脊髓灰质炎、白喉、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发病率比历史最高年份分别下降了98.3%、99.9%、99.2%和99.7%。2001年全市启动了以乡为单位的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有效地提高了预防接种工作质量。2003年我市建立了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管理模式,并纳入常规免疫工作中,使流动儿童的常规免疫接种率由60%提高到90%。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人口流动性的增加,我市计划免疫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2004年全国计划免疫审评发现,一些地方对计划免疫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所降低。另外,一些家长缺乏计划免疫知识也直接影响了预防接种各项措施的落实。对此,我市卫生部门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免疫预防知识宣传活动。在城乡重点区域进行常规免疫接种率调查,摸清儿童接种底数,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切实提高儿童家长对计划免疫的认知程度和儿童常规免疫接种率,减少相关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