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1——缝纫工招聘难 从业者“词典”中只有“加班”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30:1,锡城一批用人单位急需招聘280多名缝纫工,结果只有9人报名应聘。在昨天举办的无锡市“迎‘五一’失业下岗人员招聘洽谈会”上,招用缝纫工的单位大多空手而归。

  为啥缝纫工招聘难?所有的“招聘官”都表示说不清,一名26岁的打工仔的求职过程或许能解开些谜。

  来自四川蓬安的小唐,曾在浙江等地干过四五年缝纫工。他说,今年春节后来锡干老本行,半个月前就跳槽离厂了。昨天上午9时多,他得知市劳动、工商、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马上赶来了。在这里设摊的有180多家用人单位,为求职者提供了3200多个“饭碗”。其中,有11家单位招聘284名缝纫工,一些单位打出了“签合同”、“包吃住”的广告,可招聘桌前仍然没人停留。一个小时后,记者一一摸底,11家单位仅有3家接到4份求职登记单。一家工贸有限公司的陈主任对记者表示:急需35名缝纫工,但迟迟没一人报名,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认为,原因是本地人早就不肯干了,外地人也越来越挑剔。

  “缝纫工最苦的是加班时间长。”小唐反映,不少缝纫工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钱,但每天必须加班四五个小时,平均每小时只有3元钱。在东港镇一家服装厂招聘摊前,小唐看到月工资1000元的广告,就问这是不是“保底”工资。负责招聘的李先生介绍,这是厂里的平均工资水平,缝纫工实现记件制,多劳多得,手脚快的人都超过这个水平。“要不要加班?”对这一问题,李先生坦言,服装企业里不加班是不可能的,但每次加班时间一般只有4个小时左右。如果一次加班超过8小时,第二天会安排休息半天的。小唐竟然动心了,随即报了名。他说,在缝纫工的“词典”里,只有“加班”两个字,等到厂里不需要加班,“饭碗”也就保不住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