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游七年来迎来首次大幅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40 金鹰网

  从1999年到2005年,黄金周已经走过7个年头。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长假消费热潮,从最初的备受追捧到现在的饱受争议,此一过程令人印象深刻。“七年之痒”拷问之下,黄金周何去何从?

  历次黄金周票源紧张、票价暴涨的铁律,在今年五一正被改变。

  今年4月初,国内航空市场出现“机票价格联盟”,即“所有国内航线的机票票价可以在规定的基准价的基础上,下浮幅度不超过45%”执行。然而,临近五一,机票价格持续偏低,看似坚挺的航空公司价格联盟开始松动。

  机票价格联盟松动

  国内知名机票实时查询平台“游易网”显示,五一当天,共有六家航空公司运营的十余条线路从北京去深圳,其中东航、川航坚持全价1750元;南航、国航最低让价7折、1230元;而海航HU7701悄悄给出了6折、1050元;深航更是彻底,ZH9852航班居然打出了4折、700元的特价。记者分别查询了5月1日从北京飞往上海、广州、深圳的三条主要线路。价格表中,同一线路的最低价格往往出自深航和海航等中小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赶集”黄金周,尤其是航空游客逐渐分流,要么选择国际长航线,要么自驾车游,还有相当一部分“闲客”,选择黄金周后再出游。

  运力增加 客流分散

  “为什么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机票比往年好买,而且还能拿到折扣票?”昨天,准备五一前往西安的王小姐得知还能买到4月30日的6折机票后,非常高兴。她说:“去年这个时候只有全价票了。”

  游易航空旅行网总经理助理王一力向记者介绍,今年的飞机票价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并不大(排除去年燃油加价因素)。从统计数据看,提前4天左右订票,便可买到便宜的机票。

  王一力分析,今年五一已经是第7个黄金周了。7年来,消费者普遍感受到了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压力。加之政府部门的引导和一些公司推出年假制度,黄金周的客流得到了有效分散,“计划五一出游的人少了,机票必然要好买了”。

  其次,铁路提速后带来的便利与优势也分担了一部分航空客流。与飞机相比,铁路具有准点、票价低的绝对优势。而且,多趟夕发朝至的列车的开通,为旅客节省了部分住宿的费用,使许多消费者放弃飞机、选择火车。

  “更为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纷纷在今年增加了运力,这是导致票源充足的一个直接原因。”王一力介绍,2005年,国内航空市场共增加了130架次的飞机。

  王一力说,根据目前机票销售状况分析,今年5月1日、2日、3日期间,热点旅游城市的机票仍然会普遍走高,从5月3日以后,去往商务城市的机票价格会有所下降,例如上海、广州等。他提醒广大消费者:“越临近起飞,机票价格越高,如果计划五一出行,这两天预订机票,还是可以买到折扣票的”。

  散客增多 票价略低于去年

  国内著名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e龙网站的机票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通过该网站预订4月10日-20日机票的订票量比去年9月20日-30日的订票量增长了1.4倍,比去年4月10日-20日订票量增长了2.3倍。票价水平基本与去年“十一”黄金周持平,比去年“五一”黄金周略低4%。

  该负责人解释道,票量的上涨应该说明散客增多了,航空公司平均票价下降,说明连传统的黄金周期间也竞争激烈。此外,五一之前可能会甩没有订出的五一期间的机票,这种情况下机票也可能会便宜。

  来源:竞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