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找熟人就不敢进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20 兰州新闻网

  时下,老百姓不管是头疼脑热,还是住院做手术,都要想方设法在医院找一个熟人,“熟人领着看病”成了医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熟人领着病号这科那室跑上跑下,病人家属脸上堆满的不是痛苦而是笑容,与其他病人相比,也多了一种优越感,对医生的诊断也是十分信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病找熟人,折射出医患关系的不透明,致使患者怕被敷衍、被宰。

  熟人“导医”图个踏实

  4月22日,记者在我市某医院采访一位值班医生时,不时有熟人带着患者前来就医。在患者比较多的情况下,熟人带来的人可以不用排队,就直接挤到医生跟前“加塞”。医生碍于熟人的面子,也不好说什么,只得在其他患者不满的表情下硬着头皮给“加塞”者优先看病。

  记者采访发现,之所以很多人喜欢找熟人领着看病,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图个放心。患者方面心存误解,不找熟人怕大夫不给好好看病。尤其是做手术,不找上熟人,不请上一桌,不送上点“礼”,总是不放心;二是找“熟人”为了省时。一些患者为了减少看病时间,找熟人帮着以便“加塞”方便;三是为了省钱。一些患者怕医生开“大处方”,多花冤枉钱,找了熟人,能少开则少开,能不开则不开,能开便宜的不开贵的。

  医生反感熟人“导医”

  市一医院一位姓刘的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常常有朋友同学找她领着看病,她明知道这不会对病人有多大帮助,但如果推辞掉,人家会以为自己不肯帮忙。她说,熟人只能发挥一个导医的作用,并不能帮上其他什么忙。有的患者要求少做检查,但为防止发生意外,医院里规定所有必须的检查都不能省略。在开药上,为了显示熟人的作用,她只得“逼”着大夫开一些较为便宜的药,虽然便宜的药对病症也有作用,但在时效上却远不如医生本应开具的药方。

  托熟人看病的患者为接诊医生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反而会引起医生反感,以致弄巧成拙。在采访中,许多医生都向记者表示了对熟人导医的反感。一位医院负责人说,总有个别病号通过熟人,不挂号就找大夫,从表面上看来这造成了医院的损失,实质上这也是对大夫的劳动成果的不尊重,一些大夫很反感这样的病号。“医生不可能因为你是熟人介绍来的,就会在诊断病情时减少检查项目,也不会因为你塞了红包就可以在做手术时少开一刀。”

  作者:晚报记者陈爱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