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奇老汉能将空竹抛高4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38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曹庆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 南湖一老汉玩空竹真是玩出了名堂,他能将毫不起眼的空竹抛高40米。据介绍,自从他退休后就迷上了空竹,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几十种玩法,他的表演常常让人叫绝,周围居民都称他为“空竹之王”。

  66岁的查永华老人家住南湖艺苑村,眼前的他头发花白,身子骨看上去非常硬朗,老人平时喜欢在社区广场玩空竹。昨天,记者在南湖中心广场看到他时,他已经持续抖动空竹30多分钟了。

  老人的动作显得非常潇洒。他一边变化着花样抖动空竹,一边还不停地向周围人介绍各种玩法,“这是‘鲤鱼跳龙门’、这是‘海底捞月亮’啊”。就在人们仔细观看时,老人突然背部一弯,两只手臂猛然展开,呼地向上一提,只听“刷”的一声,空竹腾空而起,飞向高空,大约离地面有40米。

  很快,飞向空中的空竹又快速落了下来。只见老汉一点也不慌,眼睛紧紧盯住快速落下的空竹,然后向后张开双臂,准确无误地接住了旋转的空竹,继续抖动。

  周围人情不自禁地为老汉的精彩表演鼓起掌来,“好,再来一个,再来一个啊!”查老先生的情绪似乎也受到了感染,又接连表演了3个高难度“空竹抛高”绝技。

  “真是很难让人相信,他竟然有如此绝技,真是神了。”一位居民看得眼都直了。

  老人说,他从小就喜爱玩空竹。3年前,他退休了。他规定自己每天都要练习3小时以上。午朝门、中华门、雨花台等,南京的许多地方都有他玩空竹的身影。“通过玩这个东西,我也结交了300多个玩空竹的朋友。”

  据说在南京3000多名空竹爱好者中,能将空竹抛高达40米的还只有查老先生一人。

  “有一次,空竹从空中掉下来,先是撞到树,然后又改变方向,撞在了我的右眼角上。”直到现在,他脸上还有一道伤痕。

  “我的许多老毛病都没有了,精神也好,所以我会一直玩空竹的,直到玩不动为止。”老人笑着说。

  记者手记

  高空抛空竹、鼻子喝水、双手写字,南京是个卧虎藏龙的城市,南京的民间有着许多的能人和绝活。在你的身上或者你的周围,是否有这样的能人奇人,欢迎拨打热线84612345告诉我们。

  (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