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法官丹阳执行办案遭遇暴力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38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中执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金陵晚报报道】 为了兑现一起知识产权案件的判决,南京市中级法院执行局的办案法官先后4次赶赴丹阳,却始终没有见到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彬。4月19日下午,在得到陈彬在公司露面的确切消息之后,中院执行局决定立刻动身再赴丹阳,金陵晚报记者独家随行采访,不仅亲身体验了执行的艰辛,还亲眼目睹了该公司围攻警车、暴力抗拒执行的疯狂一幕。

  专利路灯遭仿冒

  “万家耀”是常州的一家灯饰公司。两年前他们努力开发了一种金瓜形路灯,并且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经过一系列的推广,这种每盏售价高达800元的路灯受到了市场欢迎。但是去年年初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仿冒品,“万家耀”即使将金瓜灯按半价出售也少人问津。“万家耀”被迫开始了艰难的全国性打“假”。去年4月,“万家耀”偶然在一块灯箱广告上见到了自己的金瓜灯,便以客户的身份与发布此广告的厂家——丹阳市光明路灯饰有限公司联系,并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获得了他们仿制自己专利产品的证据。案子诉到南京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法院要求光明路公司赔偿万家耀公司各项经济损失11万余元。由于光明路公司不肯赔偿,“万家耀”无奈于去年11月17日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提出执行申请。

  四赴丹阳执行受阻

  在受理了万家耀公司的申请后,执行法官曾经四赴丹阳,但光明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彬始终没有露面。每次都是陈彬的岳父、岳母出面,说陈彬不是在广东、深圳出差,就是在和外商客户谈生意。一次,陈彬在电话里答应在公司里等法官面谈,可当法官赶到时,又是他的岳父出来说,陈彬5分钟前刚刚有事出去了,还说“有本事你们直接到银行去划款,我们是不会把钱给你们的”。但据法官从外围调查,在判决生效之后,光明路公司共以陈彬的名义从账户提走50多万元资金,其中有部分还是在他们接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以后提走的。再赴丹阳寻援助等了几个月,还是没有等到陈彬的回音,直到4月19日上午,万家耀公司方面突然打来电话,称他们发现陈彬现在光明路公司院内。南京中院执行局果断决定由副局长李兵带队再赴丹阳,必要的时候可依法对陈彬采取强制措施。当天下午2点30分,记者跟随5名执行法官和两名法警从中院出发。“不就是知识产权案的执行嘛,十多万元的执行标的也不算多啊,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记者有些不解,但同行的迟法官一脸凝重地说:“知识产权案其实是最难执行的,一是跨地区执行需要当地法院的配合;二是申请人很难提供确切线索。”4点30分,车子到达丹阳法院执行局,请求该局对本案的执行予以协助。一听光明路公司的地址在丹阳界牌镇,该执行局负责人立刻决定派两位副局长带领两个执行组共14人协助,并且商定了次日的行动时间和人员分工。据知情人介绍说:“这个地方以前发生过好几起暴力抗法的事。”为了确保行动万无一失,李兵立刻率人前往界牌镇察看地形。但当他们乘坐的出租车经过光明路公司时,一个门卫十分警觉地出来盯着车看了又看,李兵回来后根据情况连夜制订了两套执行预案。

  遭遇暴力抗拒执行

  次日清晨6点30分,两地法院的20多名执行人员迅速赶往界牌镇光明路公司,警方也派出警力积极支援。公司大门依然紧闭,控制电动大门的门卫室和旁边的窗户全都上了锁,一名妇女站在门卫室内用身体死死地抵住门,就是不肯开门。这时,执行法官认出大门外一名企图离开的六旬男子正是该公司的门卫施九斤,上前将他拦住让其开门,对方不仅大吵大闹地拒绝开门,还指使门房里的妇女不要开门,态度非常蛮横。这时公司里突然涌出七八个人,隔着大门加入吵闹,其中一名年轻女子还拿着摄像机对着法官们拍摄。施九斤的阻挠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执行人员当机立断依法对他采取了强制措施。门房里的妇女见了,立刻疯了似的冲出来,对着法官又踢又抓,还和施九斤一起躺在地上耍泼,李兵上前好言相劝,却被她的指甲抓伤了脖子。场面一度陷入混乱,引来许多围观的人。迟法官在嘈杂的人群中意外发现了陈彬的岳母,过去说理,谁知对方竟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说:“我不懂法,反正大门不能开。”当被问起陈彬的下落,她又和前几次一样,说他很忙,去广交会了,不在家。

  围攻警车踢伤法警

  10点,光明路公司的员工和施九斤的亲属陆续赶到,李兵和丹阳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商量后决定,为避免这些人的进一步纠缠,得尽快把人带回丹阳法院进行处理。然而,就在坐着施九斤的警车准备启动时,那名看门的妇女突然不顾一切地趴到了警车的前面,随后呼啦啦围上来一群人,挡住警车不让警车离开。记者发现,为首的一个就是刚才在公司大门里举着摄像机拍摄的年轻女子。这名女子十分凶悍,不仅带人扯坏了丹阳法院警车的雨刮器、拽掉了南京中院一名法警的警服纽扣,还咬破了丹阳法院一名法官的右手、3脚踢伤了丹阳法院一名法警的下身。一直纠缠了近20分钟,警车才在法官、法警和派出所民警的身体掩护下,安全离开了界牌镇。

  抗执门卫被拘留

  上午11时许,施九斤被带到了丹阳法院执行局。严局长一脸严肃地迎出来,说:“你们人还没到,他们的电话就来了。以为出点钱就没事了,法律哪能这么儿戏啊!”最终,经南京中院执行局赴现场执行的合议庭合议,并报经院长批准后,决定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并于当天中午交由丹阳市公安局行政拘留所看管。(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