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太阳装饰城命案凶手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金陵晚报报道】 去年9月18日凌晨,南京浦口区红太阳装饰城前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一个年轻人为了逃缴10元过路费而绕道红太阳装饰城,结果与执勤保安发生纠纷,砍死一人。该案还引发了一场关于南京“江北逃费怪圈”的大讨论。近日,砍死保安的凶手陆其发被南京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去年9月17日晚11时许,27岁的陆其发和朋友开一辆黄色奇瑞车从南京返回大厂。路过桥北收费站时,陆其发把车开进了红太阳装饰城,打算从这里绕过收费站,“节省”10元钱。当车准备从装饰城3号门出去时,被装饰城值勤的保安拦住了。

  对于事情的起因,陆其发和在场的保安有不同的说法。陆某说,保安不让他们过是想问他们要烟抽,而保安则说“不能看着他们闯关”。反正起了冲突,从陆其发车上下来的人打了阻拦他们拉门的保安,从保安室里冲出来的保安则举着灭火器对着他们喷,一个保安还用一根自来水管夯了陆其发的腿。

  场面越来越混乱,陆其发等人担心自己吃亏,返回车边,从后备箱里抽出一把砍刀、一把组装刀和一把弹簧刀,冲着保安追过来。保安队副队长吴维华闻讯带着四五个手拿木棍、铁棍的保安赶到,先打退了陆其发的两名同伙。握着砍刀的陆其发见自己落了单,疯了似的挥舞着手中的砍刀。据他事后交待,“当时感觉好像有一刀挥到人了,但不知道挥到什么地方,也没看见有人倒下,他掉头就往门外跑,刀也被他扔在路边的草丛里,随后上了另一位朋友的车逃回大厂了。”

  杨某和徐某都是当时在场的保安。据他们回忆,在他们正追逃跑的陆其发时,曾听到吴维华喊过一声:“我被砍了一刀。”等他们再返回时,发现吴维华满身是血地躺在地上,有气无力地喊着:“救救我,我不行了!”等他们把人送到医院20分钟后,吴维华就死了。经公安机关物证鉴定书的结论证实,“吴维华系被易于挥动且有一定质量的锐器砍击,致右锁骨下静脉破裂,大失血而死亡。”

  庭审中,死者吴维华的父母还向法院提出了19.6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请求。据了解,吴维华死时28岁,年迈父母在家务农,姐姐在广州打工。吴出事前,家里刚给他介绍了女朋友,两个人还没见过面。

  法院审理后认为,陆其发为逃避过路费而从红太阳装饰城绕行,才和保安发生争执,因此先有错的人是陆其发,而不是保安。陆其发虽有自首、积极赔偿等法定的量刑从轻情节,却也有“系累犯”这一法定的从重处罚情节。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其作出上述判决,并判决其赔偿死者父母各项经济损失14.6万余元。

  (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