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楼名鸽脱毛排粪惹人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2 新闻晚报

  爱鸽如命的王先生,为养鸽子,不惜花费上百万元,购置复式套房,并把鸽舍全部建在自己屋顶的私人空间,孰料小区里的26户居民以王先生饲养的百余只信鸽产生的鸽毛、鸽屎以及鸽鸣声严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为由,将王先生告上法院,要求其限期拆除鸽棚。

  去年11月10日,闸北法院一审支持26户居民的诉请。王先生不服提出上诉,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买房时签养鸽协议

  王先生是上海信鸽协会会员。1997年7月,他出巨资买下了柳营路上的两套复式套房。考虑到自己要在房顶上搭建鸽棚,所以,王先生在买下房子之前,就与房产公司定下了准许养鸽的书面协议。入住后,他就在楼顶平台上搭建鸽棚,并花费30多万元从比利时、荷兰等国引进了名贵种鸽繁殖驯养。同年12月,小区部分居民发现王先生饲养鸽子,联名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1999年4月,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向王先生发出书面改正通知书,要求他在收到通知之日起七日内,自行拆除在屋顶平台上私自搭建的房屋。

  2000年1月,闸北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对王先生违章搭建建筑物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他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天内拆除违章搭建在屋顶上的建筑物,并对他处以罚款人民币5000元。同年6月,闸北法院行政裁定书裁定,由法院执行庭强制执行。

  重新搭建 惹来官司

  不料,2002年2月,王先生又将已拆除的鸽舍重新搭建,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大。同时,饲养了数百只鸽子。由于鸽场粪便需每天冲洗,导致排水管道经常堵塞,造成楼道恶臭扑鼻,让人难以忍受,再加上每天放鸽驯鸽,数百只鸽子在小区上空乱飞,鸽子的羽毛、粪便四处飘散在居民凉晒的衣物、窗户玻璃和阳台上。

  去年7月8日,不堪其扰的26户居民将王先生诉诸法院,要求拆除鸽棚,停止养鸽。王先生辩称,自己是一位信鸽爱好者,也是信鸽协会会员,依法享有饲养信鸽的权利。为防止信鸽产生污染,在搭建的鸽舍及在处理卫生环境等方面,已做到充分注意的义务。

  为冲洗鸽舍的排泄物,专门花钱埋设了专用的落水管道,出资为邻居们搭建雨棚,训练信鸽们只在自己家的阳台进出、排泄。特别是近二个月的时间内,已将信鸽关闭在鸽舍内饲养。可零星的鸽粪、鸽毛总归难免。自己已严格遵循饲养信鸽的有关规定,饲养信鸽的行为本身没有影响居民们的正常生活,故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鸽舍被拆

  法院审理认为,王先生作为信鸽协会会员,喜爱饲养信鸽,参与公益活动无可非议,但饲养信鸽的活动,应以不影响他人的权益为前提。现王先生在楼上搭建鸽舍,饲养信鸽数量较多,饲养过程中产生的鸽毛、鸽屎以及鸽鸣声,对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确实造成一定影响,原告为此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拆除鸽舍于法有据,故判令王先生限期拆除鸽棚。但王先生对闸北法院一审判决表示不服提出上诉,二审维持了原判,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的鸽舍终被拆除。作者:刘宁记者 陆慧 制图 沈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