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层层把关严格培训 上海七百陪审员维护执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4 新华网

  74岁的张大妈,昨天一大早,兴冲冲地来到了市高院在静安公园举行的“人民陪审员宣传周”咨询活动现场,在了解了人民陪审员的任职条件后,张大妈带着遗憾离开了现场。

  “这次的人民陪审员都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张大妈失落地摇了摇头。杨小姐告诉记者:“有了人民陪审员,老百姓的心里踏实了。因为在案件的审理中,人民陪审员与老百姓的关系最亲近。”

  也有不少市民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作用和实施提出了疑问。坐镇现场咨询的虹口区人民陪审员代表钱纪君现身说法,做过某企业党支部书记的钱纪君,退休后通过自荐顺利成为此次上海新任命的763名人民陪审员中的一员。

  “这次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都是经过层层把关的,学历都要求大专以上,并且我们都参加了严格的岗前培训,现在的人民陪审员还要求有丰富的社会经验。”虹口法院审判长黄凯表示,为了维护司法公正,现在的人民陪审员从阅卷、调查取证、庭审、合议庭评议都要全程参与。对人民陪审员制度宣传更多还是要通过实际案件的审理来实现。

  [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市高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实施细则、工作规程,共同完成了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开展了人民陪审员的岗前培训。在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经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763名。来自金融、计算机、知识产权、医疗、建筑、外经外贸等行业,文化素质高、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也占有相当比例。从今年5月1日起,人民陪审员将按规定参与全市各级法院的审判活动。(实习生周柏伊记者 王凤梅)(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