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老教授发出呼吁:“不要走向美好愿望的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文汇报》4月24日发表了题为《复旦大学老教授向大学生呼吁——“不要走向美好愿望的反面”》的报道。

  全文如下:

  “在错综复杂的历史关头,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智慧和远见,表现出真正的大
局观念。”昨晚,复旦大学历史系老教授姜义华在接受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依法治国、崇尚法治的国家,才是充满希望的国家;一个富有理性、胸襟宽广的民族,才能真正受人尊重。作为肩负国家未来使命的大学生,首先要明白这个道理。”

  近期,由于日本在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上的一些做法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背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伤害了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感情,引起了大家的不满。但姜教授强调,情绪的表达应该纳入有序的轨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他认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对于稳定社会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在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应当守法、理智、文明、有序。感情不能也不应该代替理性,不恰当的感情表达甚至会伤害理智,走向美好愿望的反面。

  姜教授认为,现在不仅是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也是大学生发展的大好机遇,学生们应该充分利用现在的大好形势,刻苦学习,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今后能以更出色的工作表现,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如今高校里许多年纪大一点的老师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维护社会的稳定实在太重要了。”姜教授最后特别强调,稳定是一切的前提,不论是大学生还是高校教师,都应该认清形势,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发展的命运紧紧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有的师生们都应该达成共识。只有埋头发展我们的国力,埋头谋求稳定和发展,才是最真切、最有效的爱国行为。

  《文汇报》还为此配发了短评,题目是《切不可参加非法游行》。

  短评说,在错综复杂的历史关头,大学生应该表现出智慧和远见,表现出真正的大局意识。著名教授姜义华的这番话,饱含着对今日大学生们的爱护和期望,更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一切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优秀品质。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无从谈起,国家和民族利益无法保证,构建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站在这个高度思考和行动,大学生们就应该把爱国热情纳入到合理合法的轨道上来,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决不参加未经批准的非法游行等活动,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上,不仅是今日大学生成熟和理性的表现,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真正负责的态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