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北:“行风热线”搭建和谐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合肥4月25日电(储叶来、孙洲澍)以“行风热线”节目为载体,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执政为民理念,提高办事效率,是安徽省淮北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推出的新举措。这个市党政部门负责人每月都定期走进市电台直播室,在30分钟的“行风热线”节目里,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同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使每个领导机关每月都接受一次群众“评议”。

  淮北市临涣选煤厂临时工孙健1999年应聘到该厂任厨师,今年3月初厂方突然单方面解除了与他签订的劳动合同。他据理力争,要求赔偿违约金,可找了很多次却无济于事。3月18日,他在收听淮北人民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节目时,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了一个电话进去,诉说了自己的遭遇。节目结束后,他被请到社保局,胡亮局长亲自接待了他,在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后,胡亮承诺:十天内将给他一个说法。3月28日,孙健不仅领到了6000元的补偿金,还拿回了3月份自己应得的工资。孙健感慨地告诉记者:“开展先进性教育,老百姓的事情好办了,速度也快了!”

  加大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和速度,是淮北市人民群众感受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的变化。“行风热线”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以及问题解决的结果,都要反馈到市纠风办,作为一项重要的干部业绩考核依据,在反馈意见栏里,还必须要有在热线中反映问题的群众签字。

  教育乱收费问题曾经很“热”。在“行风热线”播出中,走进直播室的有关领导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认真查处的基础上,市纠风办专门成立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局际联席会,对教育乱收费问题展开会诊,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执法部门的个别人有特权思想,热线电话对此反映的问题也比较多。一位出租车司机在热线中投诉说,一个驾驶警车的民警在校园门口不许他停车,自己却把车停那里接孩子。接听电话的市公安局领导不护短,鼓励这位出租车司机说出警车的牌号,经调查核实,这位交警大队的负责人被通报批评。

  “行风热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开展先进性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家住建安小区的居民黄兴辉反映小区的一条道路环境太差,想不到接听电话的市城建局负责人很快就派人赶赴现场考察;也想不到几天后一幅新的小区道路规划图就在路旁高高竖起;更想不到施工队夜以继日,很快就兴建了一条宽12米、长250米,并配以明亮路灯的混凝土水泥路面展现在小区面前。

  淮北市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使“行风热线”深入人心;通过“行风热线”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先进性教育成果,使群众透过这个窗口,沐浴到教育活动的阵阵春风。据统计,群众通过“行风热线”反映的5000多个问题目前已解决80%以上,一些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及时向群众作了通报和解释,取得了群众的理解。

  眼下,淮北市又制订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行风热线”构筑成打造和谐社会的平台。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4月份起,实行副市长上线日,每位副市长要结合分管的部门和工作,每年走进直播室两次,直接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心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