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家的孩子打疫苗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4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今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实施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辽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辽阳市本地人口接种率在95%以上,而流动人口以及城郊接合部的居民由于对孩子的疫苗接种认识不足,经常出现漏打、迟打预防针的现象,这对孩子及周围人群造成一定的隐患。

  无预防接种证惹麻烦

  据辽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顾卫国科长介绍,预防接种对个人健康和人群健康都非常重要,这已为大众所共识,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职能。没有预防接种证会给人们造成很多麻烦。辽阳市民赵女士,女儿今年16岁,打算出国读书,办理签证的时候要求填写预防接种记录,但由于搬了几次家,预防接种证早就找不到了,相关资料也被处理掉了。无奈之下,只得按照国外的预防接种要求重新接种一遍疫苗。由于接种疫苗需要一定的时间间隔,结果女儿的出国之行不得不因此推迟3个月。

  而王先生为了儿子入一所名幼儿园费尽了周折,可就因为找不到那张小小的预防接种证而险些“前功尽弃”。园方说,因为孩子没有预防接种证就不能保证他的健康,如果他患了传染病,其他孩子的健康也就无法保证。王先生于是立即赶到给孩子接种的门诊部找到原始记录,补办了证明,才得以如期报名。从此之后,他就把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户口簿放在一起。

  预防接种证,是证明个人预防接种史的法定证件。国家明确规定预防接种证在儿童入托、入园、入学时是必须出示的证件之一,必须妥善保存,不能污损、缺页或遗失。

  及时预防接种保健康

  顾卫国说,免疫接种对孩子一生健康至关重要,中青年、老年人、特殊人群也应该视身体情况进行免疫接种。但在辽阳,一些城郊接合部社区的卫生服务工作有时很难开展,虽然工作人员提前上门通知免疫接种时间,可是因为对计划免疫接种认识不足,不少家长还是不带孩子来。一些家长这样说:自己小时候也没有打过疫苗,现在也没有发生过什么传染病,看来孩子不打也不会有事情的。

  但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家长有义务协助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儿童实施计划免疫管理。对于儿童计划范围内的免疫项目,无论是对本地儿童,还是对外来流动儿童,都是免费的(计划疫苗免费,但针筒和打针费用是需要自己支付的)。只有及时接种疫苗,才能使预防疾病取得最好的效果。

  据悉,辽阳市卫生局今日将组织相关部门在辽阳火车站进行计划免疫宣传活动。

  (记者 徐铭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