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殡仪馆为何又见“白烟”?水气而已 无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0年9月,广州新殡仪馆在燕岭银河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殡仪馆。殡仪馆现有11台火化炉,采用德国技术,操作时无烟、无尘、无味,是世界上消烟除尘技术最先进的火化炉。

  近日,不少居住在市殡仪馆后面的广州市无线电中专学校师生向本报反映,近一年来,殡仪馆的火化部经常有烟雾冒出,有时是白烟,有时是黑烟,且夹杂着一股臭味。他们疑
惑:殡仪馆尸体火化不是已经实现无烟无尘无味吗?为何又见白烟?长期吸入这样的烟雾对身体是否有影响?

  带着读者的疑虑与担忧,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吴汉秋副主任。

  吴主任告诉记者,殡仪馆火化部附近居民们所见到的“白烟“,实际上是“水气”,是由火化炉抽出的气体经处理后产生热量形成的。如果大气气压较低,热量散发不快,便会形成这种水雾,看上去如白烟状,但对人体健康并没有危害。

  殡仪馆是如何考虑周围环境,进行火化的后处理工作呢?据吴主任介绍,目前火化部正采用两种装置处理:一种是旋风除尘加喷淋法,通过气体隔层再用水喷淋;一种是电极除尘加喷淋法,利用电极的大容量,用水喷淋后把热量引出来,将热量循环用于发电或交换供应热水。吴主任指出,解决“白烟”现象,最根本的是解决热量的蒸发。目前殡葬服务中心正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估计年底能消除“水气”的出现。

  为何还能闻到异味呢?吴主任解释,尸体燃烧后经过喷淋,都会产生一种霜,即二氧化硫,工作人员在这些霜中加入碱,便会形成一种异味,并没有刺激性。一般只有在很近的地方才能闻到。现在最主要的是将热量降下来,烟雾和异味便都可以减弱了。

  本报记者 陈晓璇

  (子琦/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