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建议堵住车贷“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4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仅一家支行就被骗贷近亿元,朝阳法院民二庭经过调查分析后,向工商北京分行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其加强风险监控机制。

  今天上午,一位法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经调整了汽车信贷的经营模式,并进一步规范了对汽车经销商的准入制度,以防止个人汽车信贷风险的加剧。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该院仅涉及车贷保证保险纠纷的案件就高达85起。同时,根据审计机关审计,仅北京分行翠微路支行一家,被经销商和购车人通过提供虚假资料骗取的银行贷款,就有9650万元之多,已占到被抽查金额的12%。

  对此,该院法官认为,这与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不强,贷款流程不完善有关,遂向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发出司法建议书,希望该行能对典型骗贷行为作出归纳总结,并加强风险监控机制。

  收到司法建议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开始进行整改,个人信贷业务已实施市场营销、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相分离的经营管理模式,并制订出《汽车消费信贷合作汽车经销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对汽车经销商的准入制度,同时还启动了特别关注客户信息查询系统(CIIS系统),以有效防止个人贷款风险。

  法院调查

  汽车骗贷增多的五大原因

  朝阳法院民二庭还作出调研报告,分析了汽车贷款骗贷问题突出的五大原因:

  1 社会诚信体系缺失,恶意欠款、逃避债务的当事人为其他人起了不良示范作用;

  2 目前国内汽车价格连续下降,导致许多贷款购车人所欠银行借款数额比购买同类型新车的价款还要多,使购车人丧失了还款积极性;

  3 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不强,保险公司为拓展业务忽视风险问题;

  4 法律法规不健全,失信行为受惩罚率低,处罚力度不大;

  5 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只重视业务开发,而把风险控制义务不自觉地推给对方,导致管理不力。

  作者:付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