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腾达煤矿矿工赵联学回忆逃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2:15 新华网

  “活下去,不要放弃”--腾达煤矿矿工赵联学回忆逃生过程

  新华网吉林蛟河4月25日电(记者王晓明李亚彪)25日上午,吉林省蛟河市腾达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39名被困矿工先后获救。记者在第一时间,见到了部分获救矿工。43岁的赵联学讲述了他逃生的经历。

  我早在1983年下井,属于井下资格比较老的,在腾达煤矿开绞车。4月24日零时下井,大约5时30分左右,我开车拉煤,没走多远就断电了,随后听到打雷一样的轰隆声,还夹杂着流水声。我走出绞车一看,大水把煤冲了下来,停车场已经埋了有一尺厚的煤层。我看到水从主绞运输巷道流下来,当时就马上上作业面招呼工友下来,告诉他们上面跑(漏)水。当时作业面上有4个人,我们都尽快走,他们还以为我开车把抽水管道撞裂了,认为是小股水,不怎么担心。可我又上去看了看,发现水太大,所以又赶紧往回跑。

  我们从旧巷道往上跑,当时旧巷道还没有进水,跑到坐安全车升井的地方,结果水流下来把主巷道堵塞了。水淹完主巷道,就可能淹到我们旧巷,我们躲在高处,所以水暂时淹不着我们。这时我们队伍中又多了一个水泵司机,一共6个人了。当时我们正在那里等,不久又从别的巷道走出来十几个人,加上我们一共21人,在安监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往上爬,爬到腰泵(井下中间位置的水泵)处,看到主井巷道已经彻底堵死了,水往上不断渗。我们稍微松了一口气,如果主井不堵死,我们的生存希望很小,因为水会大量往下漏。

  在井下,轨道被水冲成了麻花状,不少地方顶板被冲毁,石块、木板与轨道都绞在了一起。我们看到水势不断往上涨,就不断往高处走。这时,48岁的在煤矿主管安全的步洪良带着16个人过来了,还有两个零散逃生的矿工,我们就聚集在一起,一共39人。我们在腰泵附近,腰泵上面非常窄,我们自己用手挖出一块空间,在这一块比较高的地势上聚集着。

  当时步洪良组织我们分别找出口,往上挖,给营救人员争取时间。当时我就想,我们往上挖一米,就给上面争取出一米的时间,我们并没有绝望。步洪良还组织休息的人把灯熄灭了省电,大家背靠着背取暖。我们没有吃的,只能喝淌下来的水。

  步洪良对井下非常熟悉,他是1976年就开始下井的老矿工,我对他十分信任。

  后来,有一个电气工带头沿着抽水管道往外扒,大家两三个人一组轮流挖。随着时间的推移,氧气越来越少,沼气上来之后,大家呼吸越来越困难,有些人开始头晕。这时,有一个班长,不知哪来一股子劲,拼了命上去挖。结果挖出了一个小洞,当时我的手表浸水后停了,也不知道当时是几点。

  这时大伙都累了,因为空间小,只能容纳少数人干活,他们就招呼我上去,因为我比较瘦。我上去挖,把石头刨了出来,这下洞口终于能过人了。步洪良为了节省大家的体力,先让一个人上去看看能不能走,得知能通行后,就让大家一起往上跑。步洪良与安监员最后才上来。有人领路,有人断后,一个也不能落下。

  我们往上走了几十米,基本都是冒漏区,还好不是特别严重,巷道内已经被水冲干净,什么都没有了,只有8寸宽的排水管道和一些电缆,所以我们就踩着管道,拽着电缆一点一点往上走。我们边排除石块泥土边往上走,感觉空气越来越清新。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丝光亮,接着就看到了救援的人,救援人员也看到了我们。

  我是头一车上来的,也是第一批被送到医院的。护士不嫌我们脏,给我们擦洗,有的衣服脱不了就用剪刀剪。还好我身上都是些小伤口,总算捡回了一条命,在最艰难的时候,为了活下去,我们没有放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