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蛟河矿难39人获救 透水事故原因现已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24日晨,吉林省蛟河市腾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69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截至25日11时20分,已经有39名矿工获救。一名获救矿工说,他们在井下刨煤寻找出口,终于死里逃生。

  据生活报报道,25日晨,记者在腾达煤矿现场看到,煤矿门口已经被戒严,许多矿工家属在现场已经等了一天一夜。37岁的张玉艳边哭边向井口大喊,张玉艳说她丈夫的工作地
点离地面最近,如果丈夫还活着,就能听见她的声音。

  据腾达煤矿附近的奶山镇乌林南山街的居民介绍,腾达煤矿是一家私人煤矿。在腾达煤矿的主井口,记者看到一副特别的对联:“海煤如山,山水重叠士气振;哲理通明,顺顺通达矿业兴。”对联的横批是“郑道取财”。取对联的横批和上下联的第一个字,就是矿主郑海哲的名字。当地居民说,腾达煤矿开了有八九年了,年年发生井下事故,年年有矿工遇难,但谁也没想到这次透水会把60多人全都困在井下。

  25日10时,井口传来消息,一直在井下搜寻的救险队员凿开了一段被堵的巷道,发现了39名被困矿工。

  消息传来,抢险现场沸腾了。两台救护车、50多名医护人员迅速做好抢救升井矿工的准备,100多名武警战士站在井口两侧,随时准备接运升井矿工。

  随着绞车绳索向上牵动,抢险者的目光全都盯住了井口。10时05分,一名被困矿工被搜救队员背出了矿井,两旁的武警战士马上将一条白毛巾扎在他的眼睛上。很快,第一批4名被困矿工被救护车送往蛟河市医院救治。半小时后,第二批12名矿工又被救了上来。10时50分,又有13名矿工升井。11时20分,第4批被救矿工10人安全升井。

  当日中午,吉林省省长王珉专程到蛟河市医院看望了获救矿工。记者在医院看到,一名叫王义的矿工正在打点滴。医生表示,王义的心跳呼吸都很正常,只是身体比较虚弱。王义称井下透水后,他们30多人跑到一个20多平方米的空洞里,空洞一会儿就被堵死了,他们不停地挖了20多个小时,终于死里逃生。特派记者章海宁文/摄

  30名矿工生死不明

  本报蛟河25日讯 到今日21时记者发稿时止,腾达煤矿透水事故还有30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据悉,目前获救的39名矿工基本都在靠井口较近处作业,他们在透水刚发生时就迅速转移逃生。在井下深处作业的30名矿工没来得及逃生,目前生死不明。

  吉林省煤炭局副局长袁玉清分析认为,现在井下175米以下被堵的巷道还有微弱的通风,如果有矿工还活着,呼吸不会有大的问题。抢险小组要迅速修复冒顶的主井,争取救出更多矿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昆要求:“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大水来自相邻矿井

  现已查明腾达煤矿透水事故的大水来自相邻的矿井——吉安煤矿。腾达煤矿现有两处出水点,一处在主井175米处,另一处在副井170米处,两处出水点目前仍没有得到控制。

  据吉林省煤炭局副局长袁玉清介绍,吉安煤矿的采空区蓄水量为50万立方米,现已有4万立方米的水透到了腾达煤矿。从今天中午开始,抢险组已经从吉安煤矿的采空区向上抽水,以减轻腾达煤矿的透水量,但目前每小时只能抽水280立方米,抢险小组正在调集更多的水泵抽水。来源:生活报责编:安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