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振兴潮剧专稿)要生存更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进入城市化时代的今天,传统的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全国其它地方戏曲大多数面临生存危机的残酷现实面前,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潮剧却还处于比较幸运的状态,凭着植根乡土的顽强生命力和得天独厚的“海内”、“海外”市场优势,潮剧赢得了一个生存的空间。不过,对于这种生存的空间到底能维持多久,能否拓展为大展拳脚的舞台?潮剧艺术应当如何追求更大的发展?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靠民俗吃饭,是潮剧发展史上一脉相承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潮汕地区目前有近百个潮剧团,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剧团出现,这股活跃的力量正是从潮剧“广场戏”广受欢迎而来。潮剧广场戏又叫做踮脚戏、出街戏,是潮剧的民间游艺形式,广泛流行于潮汕农村,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也是潮剧进入文化市场的主要形式。改革开放以来,广场戏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很快地在潮汕农村发展起来,曾形成一股令戏曲界为之惊叹不已的当代“潮剧热”。这股“潮剧热”得以形成,主要是广场戏为剧团的生存解决了经济与观众两大难题。据介绍,从1995年到去年,广东潮剧院各团每年的演出场数平均都在100场次以上,近些年来还有逐步增加的趋势,常年不衰的广场戏的的确确为剧团的生存提供了条件。因此一些人在谈到潮剧市场的前景时并不悲观,他们都认为民俗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游神赛会请大戏的活动年年传承,游神赛会一天不绝,则潮剧市场一天不衰。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依赖民俗而生存,其弊端也显而易见。潮剧绝大部分的市场是农村,市场的需要决定了潮剧的演出质量和艺术水平,这是潮剧“广场戏”最大的局限。在乡间田头空地上临时搭起小小舞台,演出条件相当简陋,根本没有什么舞美、灯光,几个演员站上去便已有点转不过身,“唱、念、做、打”的形式实际上只剩下了“唱”和“念”,那样的舞台站上去都要晃三晃,还怎能“做”和“打”?久而久之,一些演员也便放松了对自己专业训练的要求,只在舞台上做做样子走过场,敷衍了事,失去了表演热情。“越演老爷戏,越没水平”,目睹现状,不少老艺人心疼地说。另外,观众的欣赏水平的局限也令潮剧逐渐失去了本该具备的艺术含量。比如说,时至今日农村观众仍然喜欢看的是有悲欢离合、故事完整、大结局完美的长篇宫廷戏,有人对广场戏剧目总结为: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有文有武,有动有静,开头热闹,结尾光明,题材熟悉,内容鲜明。为了迎合这样的观赏需要,剧团每每演出的剧目从思想水平到内容都缺乏新意,缺乏创新,落入俗套。对此,潮剧界人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长此下去,“广场戏”实际上是对潮剧艺术事业的慢性摧残!

  源远流长的潮剧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不可否认,时至今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个传统剧种由于缺乏创新的活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即使担负着示范、研究、培养功能的广东潮剧院各团也与其他普通剧团一样,为配合各地农村的各种民俗活动而“助兴”,长期疲于广场戏的表演。这样的演出其实已经使潮剧丧失了原有的艺术含量。作为一个地方剧种,潮剧的发展一定要立足城市,以都市戏剧的身份登上大雅之堂,去占领都市剧场。城市是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潮剧又是潮汕的艺术瑰宝,要振兴潮剧,就必须大力发展城市戏剧,这是潮剧本身作为一种文化的内在需求,也是大力发展地方戏曲的必然要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