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鹿泉用循环经济摆脱“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28 燕赵晚报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石家庄

  鹿泉市拉长产业链条发展接续产业

  本报讯(李征梁勇强王雅云)走进鹿泉市的采石企业,往日倾倒在山场上的粉尘已不见踪影,粉尘日产日清,被回收用做石粉或成为造纸、制做油毡等的添加剂。这是鹿泉市变
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如今,一批集约经营、清洁生产、资源低损耗、产出高效能的科技主导产业成为鹿泉市的“新宠”。

  鹿泉市是一个以建材、铸造等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大市,多年来,资源利用形成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的粗放型模式。怎样消耗最少的资源,获得最优的社会价值,一直是该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大事。“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节能环保型的循环经济之路,才不会让窘境成为困境,才能使鹿泉在新一轮发展中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鹿泉市委书记张国亮深有体会地说。

  通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减轻对资源的依赖程度,逐渐替代高耗能产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该市通过充分论证,把符合鹿泉实际和发展方向的新型建材业、乳业、制药业、信息产业、旅游业确定为五大特色支柱产业,并按照集约生产的要求,在市域内规划出若干产业区域布局,使经济发展逐步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以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为核心的信息产业,以济民工贸、永乐新墙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业,以鹿泉三鹿、三鹿乳品、三鹿天缘等企业带动的乳业,以沙棘药业、科星动物保健品为代表的制药业,这些“绿色”产业已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对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资源的短缺、浪费与环境污染成为制约鹿泉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头号障碍。为此,该市重点对采石、水泥、铸造、造纸等企业,按照“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理念,实现清洁生产、集约经营,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取得最大经济社会效益。

  该市西部山区蕴藏有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境内的矿山采石企业达到59家。由于大量开发矿产资源,开采区内尾矿、废渣乱堆乱放,使开采区内废渣占地面积急剧扩大。该市将采矿以后遗留的山皮土、矸石层等尾矿、废渣,筛选出优质的部分烧制水泥,其余部分采用新技术,顶替水泥原料制造彩色地面砖和空心砖。据了解,仅此一项,该市就累计消耗废矿、尾矿资源650万吨,增加社会效益5000余万元。为了有效治理粉尘,该市成功研制了密封袋式除尘生产工艺,使烟尘浓度由7855毫克/立方米降为51毫克/立方米,回收的粉尘用于造纸、制油毡及充当饲料的添加剂等,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有效改善了矿山环境。

  鹿泉市顺发工业公司是一个拥有8个生产车间的大型造纸企业,每天生产箱板纸200多吨,同时产生污水近5000立方米。为使资源循环利用,该公司采用了山东沃特环保公司的废水治理工艺治理污水,产生的污水经沉淀调节池—污泥浓缩池—涡流气浮机—曝气池—二沉池等一系列沉淀、净化后,处理后的水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然后流回车间继续用于生产。

  循环经济让鹿泉市逐步实现了资源低消耗、环境零污染、效益高增长,逐步摆脱了“成长的烦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