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惨案真相由这里揭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解放前南京历史上很多轰轰烈烈开展的工人运动都是在这里策划组织的……”,江南贡院馆长周道祥曾对明远楼的历史做了详细的调查。在讲述着老楼命运多舛的历史故事时,周馆长还颇有些得意地向记者提到一件“小”事,不久前他在古玩市场中淘到了当年南京市总工会成立时制作的纪念瓷盘,“真是非常的幸运,瓷盘上面还刻着字,记录着那一段珍贵的历史。”

  向世界揭露南京惨案真相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光复南京后的当天下午,英、美、日、法、意等帝国主义驻南京领事,为阻挠和破坏北伐战争,借口其侨民及领事馆受“暴民”侵害,竟由英、美两国下令停泊在江面的英舰“良美拉尔特”号、美驱逐舰“诺亚343”号、“泼利司登344”号炮击南京。这就是英、美等帝国主义制造的“南京惨案”。在惨案发生之后,由于各种原因的拖延,事件的真相迟迟没有得到当时政府正确的公布。绝不能让惨案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遗忘,成立后的南京市总工会立刻组织专人开展了对“南京惨案”真相的调查,4月4日,经过十几天的调查取证,就“南京惨案”伤亡人数、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南京总工会向江右军总指挥部政治部写下了一份详细的报告,请其为“南京惨案”问题向英、美等国提出严重抗议,向世界还“南京惨案”一个历史的真面目。

  为工人讨回13000块银元

  1927年3月26日,钟天樾、梁永等人在老君庙召开了中国第一家兵工厂即金陵兵工厂工人大会,成立工会选举姜金生为会长,梁永为秘书长并召集了80名工人成立了工人纠察队,同一天地处下浮桥地的中国造币厂建立工会与工人纠察队,自此以后,银行、运输、教育、邮政等行业的工会组织一个接着一个成立,全市的工会运动进入高潮……北伐军进入南京城后,金陵兵工厂伪局长企图卷款逃跑,结果在途中又遭到工头钱文富、程绍文截留。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会迅速行动起来,带领着工人迅速包围了程绍文住宅,遭到重重围困的程绍文被迫交出自己私吞下的3000块银元。同时为了追回被总工头钱文富扣留的1万块银元,工会又巧妙地借着林伯渠视察兵工厂的机会,派出几名得力工人将钱文富乘机逮捕,并送到第六军政治部军法处惩处,成功地为工人们追回了13000块银元的血汗钱。之后,工会又根据工人的生存现状,向金陵兵工厂新局长提出了增加工资、不准打骂工人、提高受伤工人抚恤金等要求,均被采纳。

  明远楼:起搏南京工人运动

  江南贡院,位于南京城的东南隅,它东接桃叶渡,南抵秦淮河,西临状元境,北对建康路,为古之“风水宝地”,而明远楼则居于中心位置。很多人知道它是南京著名旅游景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它还与南京的工人运动有关。明远楼是江南贡院的中心部分,也是最高的建筑物,也曾是每届科考,监临、巡查等官员发号施令和负责警戒之处,而现在与楼身相同颜色的木阶已是紧紧锁闭。楼前,一道长长“龙门”横卧拦住了去路。抬头望去,背后砖红色的古老建筑静静伫立,熙熙攘攘的参观人群中也许很少会有人知道,78年前,砖红色的门窗之内曾是起搏南京工人运动的心脏之地。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南京的工人运动是肯定要提及的一道浓墨重彩之笔。1927年2月24日,当时以程潜为指挥的北伐军江右军和李富春、林祖涵担任党代表、政治部主任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六军在城内工人阶级的配合下光复南京。当年3月25日,夫子庙,200多位工界代表聚集一起参加工人代表大会,正式宣布南京总工会成立,同时成立工人纠察队,由东南大学陈佣之担任总指挥,成立大会上即宣布总工会、纠察队办公机构定址明远楼。此后,“南京惨案”真相调查、领导工人向封建工头斗争……轰轰烈烈进行的南京工人运动都在明远楼策划开展。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