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世纪90年代劳模周启美 28年起早摸黑挑大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18 云南日报

  年龄:55岁;获劳模时岗位:清洁工;现时状况:退休在家;记者印象:质朴、利落。

  个性语录:党的恩情不能忘,只要有个正经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今年55岁的周启美退休前是一名环卫女工,具体工作是每天傍晚7点左右到所属地段的各家各户收集粪便,凌晨汇聚后再用车拉走。

  1972年,周大妈随部队转业到铁路系统工作的丈夫一同来到昆明安家,被招进昆明市盘龙区环卫站,分给她的工作是每晚7点以后,满大街挨家挨户地收集大粪,然后挑到集合点。这份工作每天都得干到凌晨一两点钟,就这样起早摸黑,周大妈一干就是28年。28年里,她几乎年年都被市、区评为“优秀工作者”。周大妈家里有一个大皮箱,记者看到,里面几乎全是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绶带和奖章。

  1995年,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作为昆明环卫系统惟一的代表到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同年,周大妈又被评为“全国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再次进京受奖。

  谈及当了劳模后的生活变化,周大妈得意地举了个例子:一次,她因急事打的回家,司机无意中得知她是一位全国劳模,说什么也不肯向她收车钱。

  陆敏 杨秀霞(春城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