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驱“毒魔”鼓与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18 云南日报
  ——直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上)
为驱“毒魔”鼓与呼(组图)
←老党员邵小闷对着话筒疾呼:消灭毒祸!

为驱“毒魔”鼓与呼(组图)
→阿昌族全国人大代表曹明强向记者讲述调研毒品的情况。

  特别提示:为配合在全省开展的“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直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上、中、下三篇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毒品重灾区群众的鼓与呼、我省直面毒祸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以及部分毒品灾区的新生,敬请关注。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总面积11526平方公里,辖3县2市,总人口105.8万人,其中傣族和景颇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1.68%。全州国境线长503.8公里。因为靠近毒源地,德宏成为中国禁毒的前沿阵地之一,大量毒品被不法分子从这里偷运入境,再运往国内外,德宏也因此成了受毒品危害的重灾区。

  毒品在肆虐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踏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每一个人都会被这块充满诗情画意的土地所陶醉,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起这首在全国广为传唱的歌。

  然而,“美丽的地方”正被毒品和艾滋病这两大恶魔所困扰。在德宏的村寨,谁家的房屋最破烂,谁家一贫如洗,这家准有人在吸毒;谁家的大门紧锁,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这家准是因毒品或艾滋病而家破人亡。

  4月8日,盈江县弄璋镇南永村。头发花白的老书记刀炳安说起毒品的危害时痛心疾首。南永村有926户4201人,现有吸毒人员163人。自1990年以来,南永村已有32人由于吸毒或是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而死亡,平均每年死亡2.1人,目前有11个家庭成为绝户,另有七八户人家生活濒临绝境。

  水库社的青年郭云显本是一个优秀的青年,十七八岁外出打工,挣了不少钱,回乡后他建房娶妻生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次,郭云显见同伴吸食毒品,心生好奇,在同伴的怂恿下走上了吸毒的道路,打工挣来的钱全部被他用来吸毒,为了家庭和妻儿,他也曾两次进戒毒所,但每次戒断后都复吸。一向贤惠的妻子,对家庭,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在服下一瓶敌敌畏后,含恨告别了人世。

  屯汉村67岁的老人冯小福原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自老伴和儿子吸上毒后,家里值钱的东西全被父子俩“吸光”。如今老伴和儿子被公安机关送去劳动教养,老人在家独守空房。说是空房,真的是空空如也,房内五块木板拼成的床上,仅有一床破旧的棉絮,厨房里有一口土锅,灶台上鸡蛋般大小的7个洋芋就是她的口粮。

  南拱社许老屯父子三人吸毒,许老屯自杀,两个儿子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致死。

  全国人大代表的震惊

  “与毒品和艾滋病的斗争就是一场战争。”全国人大代表曹明强坚定地说。

  2003年下半年,曹明强和其他人大代表到德宏的一些少数民族村寨视察时发现,德宏州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不久,曹明强就被州公安局长杨余提供的《德宏毒品危害现状调查报告》深深地震惊了:在陇川县赛号乡朋生一队,这个改革开放初期就率先富裕起来的寨子,如今却因吸毒和艾滋病蔓延,十年间无一户村民结婚娶媳妇,已婚妇女和未婚姑娘纷纷弃家到外地谋生。该村当年的红旗拖拉机手雷贵么的3个儿子,无一人活过16岁,均因吸毒感染艾滋病死亡,媳妇远走他乡。该村已连续多年出现人口负增长!

  南永村吸毒人员为筹措吸毒资金,村民的鸡猪鸭鹅,没等养大就被偷了,种植的庄稼、草果、八角,一一被吸毒人员偷摘,群众颗粒无收。因吸毒导致的治安案件占86.3%、刑事案件占36%……

  曹明强手中的这份《德宏毒品危害现状调查报告》,是杨余2001年写的。

  2000年杨余刚到德宏州公安局任职时,得知全州吸毒人数为11800人,他当即对此产生了质疑。又派州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张华带人去重新调查核实,报上来的数字为1.6万人。2004年12月20日,德宏州、县公安局多警种组派禁毒防艾工作队入村后,张华再次带人对全州吸毒和艾滋病情况展开调查,结果数字竟高达25897人,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据此,忧心如焚的这位公安局长,于当年给有关部门写了一封信,并附上了这份调查报告。

  曹明强去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之前,对调查报告提及的地方逐一进行了调查,27天中,他或搭乘拖拉机,或徒步进村入户,作了认真核实。

  艾滋病蔓延加重毒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盈江县太平乡,一位傣族老米涛(大妈)的儿子1999年被引诱吸上了毒,后来由于共用注射针具染上了艾滋病。由于缺乏预防艾滋病方面的知识,结果在2000年她的儿媳妇和刚生下的小孙子,也都成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州禁毒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华说,这个家庭的三个成员,就是从三种典型传播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注射毒品针具交叉感染、性行为感染、母婴传播。据了解,德宏目前有数千名艾滋病患者,而1989年瑞丽首批发现的146名艾滋病感染者,现在仅有16人还活着。

  记者在瑞丽采访时,一位叫明的傣族吸毒青年从屋里抬出一只装针具的箱子放在小饭桌上,箱子上显著地标明了“AIDS”(艾滋)的字样。他身后的墙上,贴着濮存昕的宣传画。

  明告诉记者,他10多年前就开始吸毒,1990年染上了艾滋病。过去,他靠划船搞运输挣钱,现在干不动活了。桌上箱子中用过的注射器,是村里7个吸毒染上艾滋病的人拿来他这换新针具留下的。我们问明他现在上哪买毒品,明说:“在境外买。德宏州500多公里的边境线,很少天然屏障,村民一抬脚就出了国。”

  据悉,目前全球有2000余万人死于艾滋病,1320万儿童成为艾滋孤儿。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德宏目前有数千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留下300多名艾滋孤儿,毒品的蔓延正加剧着这一局面。

  省委书记亲自调研

  核实毒品危害情况后,曹明强带着自己的议案和《德宏毒品危害现状调查报告》飞抵北京。

  这位阿昌族人大代表的发言,像一串串激烈的鼓点,重重地敲在大家心上,云南代表团会场鸦雀无声。

  曹明强的话音刚落,前来听取代表发言的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就明确表示:“曹明强代表的发言,一针见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了全面弄清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状况,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亲自率省公安厅、卫生厅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队深入德宏等地进行调研。

  触目惊心的惨状,令白恩培书记心情万分沉重,他连夜召开由公安厅、卫生厅领导和德宏州委、州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白书记严肃指出,德宏等地的毒品危害,是关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使云南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一句空话!

  白恩培书记将令人震惊的毒品危害情况写成一份长达16页的调研报告,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后,直呈中央。

  2004年10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批示:“家宝同志,看了这份调研报告,深感云南一些地方受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触目惊心,而且呈蔓延趋势。如不下大气力抓好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不仅会严重影响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而且会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云南省一次专题汇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并给云南省以必要的帮助,部署真正打一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2005年,一场“禁毒防艾”的人民战争在云岭大地打响了!

  李辉 施晓焰 杨树华 郭婷婷(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