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模夏文英12年做了3000万元点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18 云南日报
劳模夏文英12年做了3000万元点心(图)
——访进城务工人员、全国劳模夏文英

  一身合体的工作服穿在略显瘦削的身上,一张质朴的笑脸,是夏文英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从一名四川来昆打工的普通女子,到云南进城务工人员全国劳模第一人,夏文英打工12年,给自己打出了一个“金饭碗”。据新人人海鲜大酒楼总经理龚德宏测算,12年来,夏文英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商品价值。

  勤劳学手艺 练出“绝活”

  1992年,夏文英受聘到新人人海鲜大酒楼当厨师。经培训后,她被分配到酒楼点心房工作,跟着广东师傅学做粤式面点。“因为粤式面点与我平时做的包子馒头大不一样,刚开始时什么都不会,为此常惹得师傅发火,那时候真的很难。”

  为了学好手艺,夏文英常把面团带回家里,晚上一个人自己琢磨、练习。由于她勤劳肯干,赢得了广东师傅的好感,同事们也尊敬地叫她“夏大姐”,师傅们教得也更认真了。回忆起这段经历,夏文英说:“虽然工作累点,但酒楼经常从广东请来厨师,他们各人有各人的‘绝活’,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虽然我是四川人,但因为学得扎实,做出的粤式面点与广东厨师做的没有不同!”说到这里,夏文英非常自豪。

  12年做点心 1000多万盘

  在过去的几年里,新人人海鲜大酒楼晚茶中600多个品种的粤式点心,都是由夏文英领头做的,其中的100多个品种是她的独创。龚德宏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从1992年到2004年,夏文英平均每天要做出2500盘点心,12年间共做点心1000多万盘,以每盘点心卖3元计算,她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商品价值。

  现在,夏文英已是新人人海鲜大酒楼点心房的副主管了,在顾客中的名气也响了起来,一些熟悉她的客人经常提出“请夏大姐给我做一份早点”,夏文英总是高兴地为客人服务。

  此次,夏文英成为云南地区进城务工人员评上全国劳模的第一人。对此,夏文英谦虚地说:“当了劳模,我很高兴,但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与酒楼的培养、同事的支持和各级工会领导的关心分不开。”

  统筹 张庆辉 撰稿 胡建芳 陆 敏 摄影 周明佳(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