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癌症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31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癌症已成我市居民的首要死亡原因。昨天,省癌症防治与康复宣讲团来到宁波,给数百位市民宣讲了有关癌症的防治和康复知识。“80%的癌症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生活方式癌’。”省防癌专家一语惊四座,同时也道出了癌症防治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的道理。

  专家指出,很多肿瘤的发病率升高都与市民的生活方式有关。喜欢高脂肪、高热量、
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肿瘤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专家还指出,肺癌、胃癌及肝癌发病、死亡率居高不下,这与环境污染加重、吸烟人数增加和进食霉变食物等因素关系密切。

  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讲人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医学调查证实,有不良生活方式的人群患癌症的可能性更大。这也指出了一条应对措施: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是癌症的“好发地带”,这些人群应尽早防范。

  啥叫不良生活习惯呢?专家举了三个显浅易懂的事例。“常喝70摄氏度以上的浓茶,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又如:经常熬夜也不好。因为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一旦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熬夜者为提神还常吸烟喝咖啡。这更容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再如:憋大小便也十分不利于健康。因为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有学问,这些可是被阿拉忽略的小事体。”台下,几位市民悄声交流听课心得。

  癌症怎样预防?除了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之外,更是渗透在生活中的点滴琐事里。专家又举例道,如: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可以预防直肠癌;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另外,茶叶里面有茶多酚,每天喝两杯茶可以防止细胞突变。最后,专家指出———每天吃点豆制品也利于预防癌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