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山又现“景德镇瓷商”砸瓷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02 深圳晚报
南山又现“景德镇瓷商”砸瓷事件(图)
  因滞销忍痛砸?为叫卖作秀砸?南山又现“景德镇瓷商”砸瓷事件

  本报记者袁江斌摄影报道继一个月前“景德镇瓷商”在罗湖区南湖广场砸毁一批展销瓷器后,昨天南山区又有一帮“景德镇瓷商”砸毁了数十件滞销的“景德瓷”。采访中,一位瓷商透露,砸瓷器就是为了卖瓷器,旨在吸引顾客“眼球”。记者更发现,展销的“景德瓷”大多都拿不出正品应具备的景德镇陶瓷协会的授权资料。

  “展销收尾瓷器滞销运回费钱不如砸了”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报料,称“景德镇瓷商”正在砸毁展销瓷器,很可惜。赶至现场,记者看到,路边上千平方米的空地上展销着各种瓷器,展位旁的地面上堆着一小堆碎瓷。

  据一位姓查的瓷商介绍,下午总共砸毁了三四十件大小瓷器,价值数千元。查某解释,砸瓷器是因为上当受骗不得已而为之。据他介绍,他们一行42家瓷商组织了几万件总价值上百万的瓷器来深展销,来之前,联系展销的经纪人把销路吹得天花乱坠,但到了深圳后才发现,瓷器根本卖不动,一段时间耗下来,瓷商们连回家的路费都赔进去了。眼看展地就要被收回,这些瓷器运回去也不划算,干脆砸了。记者问他要经纪人电话,查某却支支吾吾不肯给。

  “砸瓷只为吸引顾客一旦见报效果更好”

  记者看到,展出的瓷器价格都不低。但查某称如果有人买,一件千元的青花瓷器几百元也能出手。

  价格弹性如此大,这些瓷器到底是不是“景德瓷”?记者看到,多数瓷器底部有“景德镇制”的小红方印,但当记者要求查某等瓷商出示“景德瓷”应具备的景德镇陶瓷协会授权资料以及展销会应具备的“景德镇陶瓷国内展销许可证”时,查某等人却什么也拿不出来。记者要求看看瓷器的出厂资料,查某则支吾着称多数瓷器都来自景德镇民间作坊,没有厂址资料。在记者不断询问下,查某最后干脆称,“景德镇”几个字都打到瓷器上了,还要什么证?

  采访结束,旁人散尽,查某话锋一转,开始恳请记者帮忙发新闻,“砸瓷器就是为了吸引顾客,一上报就更吸引人了。”他一再交待记者要写清楚地址,否则就算上了报也不管用。

  正品“景德瓷”应有许可证

  据江西景德镇市陶瓷管理局及市陶瓷协会介绍,“景德镇”已经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的中国驰名商标,从2003年4月1日起,所有冠名“景德镇”的陶瓷国内展销均需得到景德镇陶瓷协会审查核发的“景德镇陶瓷国内展销许可证”,打有“景德镇制”字样的瓷器也应具备景德镇陶瓷协会授权的资料。近期全国各地有不少冒充“景德镇”名号的展销,市民一定要谨慎辨别。

  砸瓷叫卖

  在昨天之前,罗湖区的南湖广场就发生过一起“砸瓷”事件,也是一帮“景德镇瓷商”砸了一批“景德瓷”。记者上网搜索,才发现全国不少城市都发生过类似事件。他们的故事十分类似,都是被经纪人骗了,走投无路,瓷器运回去也不划算,只能就地砸了。但这种“砸瓷”大多是作秀,没见谁将卖不掉的瓷器全砸光。很多人都怀疑,这已可能成为“景德镇瓷商”的一个促销招数,旨在让别人相信是“跳楼价”,有便宜可捡。

  “景德镇制”天价

  展销瓷器动辄标价千元,是否合理呢?记者昨天与景德镇的一位陶瓷业内人士取得了联系,他称展销的这些瓷器就算来自景德镇,价格也太贵了。据介绍,现在景德镇个体作坊很多,在瓷器街,花上三四十元,就能买上一个像模像样的瓷器,但它们的质量经不起仔细推敲;如果商贩们搞大量批发,价格将更便宜。这位人士根据记者介绍,认为查某等人的瓷器大不了也就来自景德镇的小作坊,动不动出价数百元乃至上千元,开的是“天价”。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款名“虎虎生风”的瓷器标价2.3万元,这款瓷器标明出自景德镇瓷艺师万进文之手。记者昨晚与万进文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确实有一批“虎虎生风”的作品,如果是真品,他那儿的出手价格也就是几千元。

  瓷商查某称砸毁瓷器大大小小共三四十件,价值数千元,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瓷器碎片不过这么一小堆。作者:本报记者袁江斌摄影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